关闭
黑龙江齐齐哈尔:用志愿服务精神驱散疫情阴霾
发表时间: 2020-02-06来源: 齐齐哈尔市文明办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无数人为之揪心。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志愿者纷纷以实际行动加入到这场分秒必争的疫情防控战中,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贯彻实施《志愿服务条例》作为推进志愿服务的支撑和保障,力所能及地当好“第一响应人”,在疫情防控宣传、政策措施解读、稳定社会情绪、协助防控救助等方面提供志愿服务。他们立足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断释放爱心善意,体现责任担当,用奉献为群众平安兜底,大家一起“搭把手”的信仰图腾始终笃定,成为消除疫情阴霾的最靓丽的一抹红色。

  初心与志愿同行 做勇于担当的先行者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志愿者坚持在本地防疫领导小组统一调配下开展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通过下发倡议书、开展网络宣传、召开视频组织生活会等各种形式进行集结,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迅速响应、积极行动,第一时间开展宣传普及、排查监测、路口防疫、慰问一线、志愿捐助、村屯道路清理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与疫情竞速亟需专业人员,齐齐哈尔市文明办市积极招募有医学、心理、应急救援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在相关专业机构的统筹调配下,积极参与卫生防疫、心理服务、救助救护等志愿服务。由来自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医院的119名医护人员组成黑龙江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已于 2月2日前往湖北,投身到抗击疫情最需要的前线进行支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医疗志愿者们响应号召,第一时间主动请战,“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请战书,红如初心,磐如使命,都在为健康坚守,为生命站岗;心理疏导志愿服务机制已启动,抗击疫情心理健康热线心灵电波永不消逝,抗击疫情心理关爱志愿服务队用电话和微信应答,一同聆听抗“疫”声音,志愿与“心”同行;党员志愿者深入社区,积极走在了“战疫”的前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党员争先,疫情防控志愿在前,依托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坚强堡垒,志愿服务精神在防控战“疫”中伫立飘扬。

  科学与文化并举 做抗击疫情的宣传者

  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者联合科普信息员队伍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宣传,以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发布的权威防疫指南,利用科普中国和科普辟谣信息等发布内容,第一时间传播国家权威部门发布的相关信息,广泛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

  齐齐哈尔市文化文艺志愿者积极利用新媒体制作发布防疫短视频和小节目,网络文艺轻骑兵创作的一批聚焦抗击疫情主题的歌曲力打赢疫情阻击战,已在武汉传唱;游弋屏幕的描绘抗击疫情沙画,指尖传情,聚沙成塔;“竹板这么一打”,让防疫科谱进万家;书法、绘画、诗歌、散文诗等一批主题文艺作品,通过网络直播、微信平台等走进千家万户,筑起抗击疫情的精神屏障。

  与此同时,齐齐哈尔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及广大志愿者纷纷动起来,积极利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传播平台,制作发布有关防疫常识的短视频,以积极乐观的实际行动树立坚定向上的信念信心,营造清朗阳光的网络空间助力疫情防控战,争做抗击疫情的宣传者,发出抗“疫”志愿服务宣传最强音。

  时代与新风共进 做健康鹤城的守护者

  全市6000余个专项志愿服务组织依托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从疫情防控宣传、政策措施宣讲、捐赠医学物资等方面广泛开展宣传普及、助力排查等志愿服务,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者充分发挥作用,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宣传引导与平安守护。

  针对农村地区春节返乡人多,防控意识相对较弱,防疫形势更为严峻的情况,志愿者结合东北地区实际,制作通俗易懂的接地气音频,以村屯为阵地,以老年人为重点,播放疫情防控宣传引导信息,重新唤醒村屯大喇叭“传播面广、灵活迅速”的昔日荣光,或循循善诱,或语气坚决,一字一句,声声入耳,饱含满满的邻里乡情,将疫情防控的政策和信息传播到家家户户。全市7099个大喇叭齐发共鸣,将文明实践与疫情抗控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有效弥补了老年群体信息传播不到位的薄弱环节,织就出一张“广播喇叭村村响 宣传提示天天讲”疫情防控舆论宣传网,打通了实现文明实践与抗击疫情宣传“最后一公里”。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少数民族志愿者昼夜加急编排出的双语的宣传小视频,尝试用国家通用语言及少数民族语言,想方设法用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动员;一封七年级的小小志愿者给黑龙江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写一封信,令人备受温暖和感动;一个个口罩,一笔笔善款,一份份饭菜,被送到抗击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和人民警察手中,“最美逆行者”不再独行。

  疫情突出起来,隔离也令人猝不及防。志愿者们组成防控疫情小分队,主动参与到协助消毒工作中,重点做好楼梯扶手、垃圾桶、电梯按钮等区域的消毒工作,全力保障小区公共卫生防疫;化身为群众生活“红色管家”,定期走访隔离人员、主动关怀独居、孤寡、空巢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及时掌握辖区群众生活情况,做好蔬菜肉蛋奶等必要生活物资的代买配送,隔离病毒隔离爱,志愿服务将平安之路丈量;万家灯火里,他们用奉献将文明之光点亮。

  抗击疫情,志愿同在。齐齐哈尔市志愿者汇聚成战“疫”的星火,笃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构筑起一座座众志成城的红色屏障,让黯淡的生命重新迸发出灿烂的霞光。润物无声间春暖花自开,彰显文明鹤城新风,用心守护好家国与团圆,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凝聚力量。(朱楠)

责任编辑: 贺 子桓
【纠错】
新时代文明实践
文明影音
创建活动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文明传播
文明之光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