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南京市浦口区“志愿红”筑起“疫情防控墙”
发表时间: 2020-02-06来源: 南京文明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连日来,南京市浦口区积极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层级力量,组织1.6万人次就近就便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志愿服务工作。这些活跃在浦口防疫防控各条战线的“红马甲”志愿者,正以自己的凡人善举和无私奉献,坚持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编织美丽的浦口“志愿红”。

  深入防控一线 坚持到位不缺位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2月1日,浦口区发出《关于选派区级机关党员干部支援街场一线疫情防控的工作方案》,仅用半天时间,浦口区级机关便有445名骨干志愿者集体“请战”,他们分成7个工作组,对口支援7个街场,用实际行动推动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力量保障。

  社区(村)是城市治理基本单元,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战线。浦口区星甸街道地处两省交界,如何避免疫情流入,成为当前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1月下旬以来,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4支志愿服务大队共计2548人第一时间全员出动,在全街28条与外省接壤道路(渡口)、村组路口、小区门口等重点区域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岗,举起旗帜、亮出马甲,参与宣传、开展劝导、组织协查,积极协助社区(村)、医务人员、社区民警,参与建立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在防疫防控志愿工作的开展上,专业化队伍不可或缺。为做好重点人员管控和看守所等重点区域疫情防控,浦口公安分局及时组建“疫情防控先锋队”,首批18名机关志愿者迅速集结、授旗出征;为确保医疗废物得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浦口区生态环境局组织专业志愿者队伍规范化跟进做好医疗废物收集、转移、贮存、处置各项环节,并做好台账记录实现有据可查。

  开展文明引导 重在助力不添乱 

  如何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防疫防控宣传,真正做到润物无声,让老百姓听得进、看得懂、做得到?工作在文明引导一线的志愿者可谓动足了脑筋。“现在广播了哈,阳光虽好,掰(不要)瞎跑……”、“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短短几天,既有“土味儿”广播、又有暖心视频的各类宣传引导作品就如雨后春笋般在浦口广为传播,受到广大市民点赞刷屏。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浦口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各所(站)志愿者深入开展文明引导工作,通过横幅、广播、图片、短视频、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加强公益宣传,开展文明引导。截至2月5日,全区已通过各类载体累计发布各类公益广告115868个(次),发放一封信324762张,组织大喇叭移动宣传车6738余辆次、开展农村喇叭广播1410次。

  在江浦街道,200支“小喇叭”巡逻队伍通过流动广播在各自责任区域内循环播放防疫注意事项、提供温馨提示;在桥林街道,“绿色卫士”志愿服务队通过走街入户,宣传发放一封信,向辖区群众普及科学防控疫情知识,现已累计参与1600人次。除此之外,浦口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还充分利用“石桥门笺”、“永宁手狮”等当地文化元素,设计制作了疫情防控创意系列海报和动漫作品,在区内所有大屏循环播放,通过潜移默化的形式,不间断引导社会各界增强防控意识。

  紧扣群众需求 力求贴近不漂浮 

  精准对接基层期盼、贴身服务群众需求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当前防疫防控的关键时期,这更加显得尤为重要。

  “能让他们不为生活琐事烦神,安心留在家里观察,我辛苦点也不怕。”这两天,江浦街道的党员志愿者郑子洋一直忙碌在社区一线,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要求包揽部分湖北归宁人员的健康状况监测和生活物质采购“跑腿服务”,几天下来,再苦再累也始终挂着微笑,“隔离的是疫情,相连的是真心,大家平安健康,我干啥都值!”

  “居家观察的市民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疫情防控战打响后,星甸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整合各类资源,创新打造24小时“心灵驿站”志愿服务项目,组织遴选各社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通过电话联络、语音、视频、文字沟通等方式,为居家观察人员提供全天候心理咨询和情绪疏导服务。

  宅在家里的普通市民出不去了,能不能通过互联网丰富群众生活?浦口区文旅局文化志愿服务支队说干就干,通过文旅浦口微信,及时推出了云逛博物馆、云健身、云阅读、云观影、云猜谜等各类版块,丰富了群众的“花式宅生活”。

责任编辑: 贺 子桓
【纠错】
新时代文明实践
文明影音
创建活动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文明传播
文明之光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