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龙口:以志愿服务为荣 用奉献温暖一座城
发表时间: 2020-01-09来源: 龙口市委宣传部

  “爱心奶奶”奉献在社区,义务服务居民;社会义工队、党员志愿者走上街头,为行人指路、捡拾垃圾、清除小广告、进行文明劝导;“公益应急救援队”深夜把迷路老人送回家……初冬时节,一支支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山东烟台龙口市街头巷尾,让这座城市暖流涌动、爱意充盈。

  服务为民,志愿先行。2019年以来,龙口市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习语润心”工作品牌为统领,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通过项目化活动落地提精气神、送“及时雨”、树文明风、聚百姓心,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落地生根。13万多名志愿者、1200余支志愿服务队,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化为行动,为龙口这座“好人之城”“全国文明城市”加油鼓劲、助力添彩。

  “志愿服务水准是考量一座城市文明素养、文化底蕴的重要指标。”龙口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的目标是让龙口成为一座‘志愿者之城’。”龙口市统筹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推动志愿服务专业化、品牌化、可持续发展。在市镇村层面,吸纳先锋党员干部、名师专家、道德模范、“五老”志愿者、优秀企业家,组建起4000多人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骨干队伍;在社会层面,依托“志愿龙口”网上管理平台,建立起覆盖全域的群众志愿者队伍。出台《龙口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星级认证、嘉许礼遇办法》,激发志愿者的积极性与参与性。

  在龙口,志愿者的身影遍布各个角落。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指导下,他们走进社区、学校、农村,将志愿服务与百姓宣讲、文明城市提升工程、四德工程建设、环境大整治、“四下乡”活动、移风易俗等重点工作、基层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先后参与或开展了“龙口市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农民运动会、“文艺轻骑兵”、百姓宣讲、“送福进万家”、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健康咨询义诊、健身体育培训、“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等一系列接地气的志愿服务,用行动传递着真情,用奉献书写着大爱,用双手传递着时代正能量,涌现出“党员V行动”“河湖卫士”“金扳手”“润心坊”“文联万家”等一批批有影响力、有道德高度的志愿服务品牌以及“妇女主任进千家”“志愿梦三角”“尹村红”“爱心奶奶团”等基层实践项目品牌,志愿服务已经成为龙口的崭新名片。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带动一座城。在志愿服务的滋养下,志愿者精神已成为龙口人竞相追逐的文明之光,成为龙口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责任编辑: 贺 子桓
【纠错】
新时代文明实践
文明影音
创建活动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文明传播
文明之光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