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苏连云港海州:“红马甲”美了一座城
发表时间: 2019-09-15来源: 江苏学习平台

  海州,占拥江苏省连云港市中心城区的优越区位,素有“东海名郡”和“淮海东来第一城”之称的千年古城坐落境内,人们留恋她的山青水绿,赞美她的隽永和谐。 

  海州,更是一个“首善之城”。“穿上‘红马甲’,我们为城市更美好代言。”这是海州16万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吐露的心声。行走在海州的道路,驻足在闹市的广场,总有一批批的“红马甲”,染红了民心,点缀了忙碌,把“志愿服务”和“好人”文化带到大街小巷。 

“娘家人”调解工作室的志愿者们总结讨论近期调解事项。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实现高质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提升城市形象,提升市民素质,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对此,海州区注重从身边市民发现善事善举,及时宣传学习,让道德模范、爱心市民、中国好人的故事和善举充盈在百姓的日常生活里,引导广大市民群众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培育良好的社会风尚。

医务志愿者为市民提供免费体检。

  截至目前,海州区累计推选出13位“中国好人”、14位“江苏好人”、5位省级道德模范、17位市道德模范、18支“好人团队”和167位“海州好人”,海州女子清掏班入选第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海州好人”团体日益壮大。

铿锵玫瑰——海州女子清掏班。

  2017年起,连云港市开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在“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的引领和号召下,在海州,这种文明的力量更加强大,这种文明的精神更加凝聚,这种文明的行为更加普遍。为了捧回这块“金字招牌”,85万海州人矢志不渝,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百姓,从专业队伍到普通志愿者,用一点一滴的改变装扮着海州,城市面貌、文明程度稳步改善,市民的幸福指数大大提升。

  2018年,海州深入实施“海州好人”文化工程,广泛开展“寻找海州好人”活动,打造105处“海州好人”文化铸造工程。如今,“学好人、存好心、有好报”已经由个体变成一群人的自觉行动,成为海州人的广泛共识。

  海州累计注册志愿者接近16万,他们分散在大街小巷,深入城市主次干道、游园广场、繁华商业街等地,利用“文明驿站”“志愿服务夜市”等志愿服务载体,常态化开展治安巡逻、文明劝导、保护环境、敬老爱老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涌现出020先锋联盟、春暖人间志愿者服务中心、啄木鸟巡防队等多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服务项目涉及美化环境、清洁家园、治安巡逻等多个领域。

  在连云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任务中,作为中心城区的海州承担全市70%的创建任务,为了交出优异的创建答卷,海州区志愿者齐心协力谋创建,组织开展“每天一小时,文明随我行”“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核心价值观进社区”等主题活动,协助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农贸市场整治、便民道路提升、文体设施建设等工程,自发配合有关部门解决背街小巷、无物管小区、流动摊点、夜间大排挡等管理顽疾……

  文明城市创建已然成为“红马甲”们的自觉行动,点滴志愿凝聚了文明,美了一座城。

责任编辑: 贺子桓
【纠错】
新时代文明实践
文明影音
创建活动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文明传播
文明之光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