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教学点的“守望者”
发表时间:2019-03-01来源:新华社

      河南省宜阳县花山村教学点坐落于连绵起伏的熊耳山中。近年来,不少村民搬离大山,村教学点的老师和学生也逐渐减少,到2019年春季新学期,只剩下了一名老师和三名学生。

      今年59岁的孔文卿在这里执教了36年,是教学点现今唯一的老师,除了教学,还担起了行政、会计、厨师、保洁等工作。

      2006年前后,孔文卿主动放弃了到其它村小学当校长的机会,继续扎根花山村。“这里的孩子更需要我”,孔文卿说。

      不管剩下几名学生,孔文卿都会尽其所能让他们学得更好。“我做人的基本准则就是两个‘对得起’,一个是对得起在这里上学的孩子,一个是对得起花山村的父老”,孔文卿说。

      即将退休的孔文卿表示,如果未来教学点还有适龄学生入学,他会申请返聘,继续守护着这个大山深处的三尺讲台。

    这是2月28日无人机拍摄的位于大山深处的花山村教学点(右下二层砖红色建筑)。新华社 李嘉南 摄

    夜晚,孔文卿在办公室备课。新华社 李嘉南 摄

    2月28日,孔文卿在教室里辅导学生做课堂作业。新华社 李嘉南 摄

    2月28日,孔文卿在教室里上课。新华社 李嘉南 摄

    2月28日,花山村教学点的学生在教室里上课。新华社 李嘉南 摄

    2月28日,孔文卿带着学生在课间做游戏。新华社 李嘉南 摄

    2月28日,孔文卿敲响上课钟声。新华社 李嘉南 摄

    责任编辑:贺子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22833&encoding=UTF-8&data=AEykcQAAAAcAAHbrAAAAAQAh5rex5bGx5pWZ5a2m54K555qE4oCc5a6I5pyb6ICF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D8NbDa6_5MZTrhLu_AfVXAONPoSAhRDhDs7Xi3Fkl6ajznJ2ZSh_M-GO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22833&encoding=UTF-8&data=AEykcQAAAAcAAHbrAAAAAQAh5rex5bGx5pWZ5a2m54K555qE4oCc5a6I5pyb6ICF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Co85cwdGMdHusL1gjej6L4c6T3KAhRaMPO_uWvZP5v5HrEVVDZ8rrjY7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