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嵊州打造志愿服务新模式——远亲不如“邻舍+”
发表时间: 2018-11-07来源: 新华网

志愿者细心耐心地为老人服务。图片来源:浙江日报

  嵊州话里,邻居被亲切地唤做“邻舍家”,与“邻舍+”谐音。而在负责嵊州市“邻舍+”志愿服务的丁晓乐看来,这个“+”意味着更多可能性。自从以“邻舍+”命名的志愿服务队开始活跃在嵊州城区的各个社区里,人们发现,曾经“远亲不如近邻”的温馨场景回到了日常生活中,社区不再只是一个地理上的人口聚集区域。

  10月31日,“邻舍+”的运营机构——嵊州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正式启用。“邻舍+”志愿服务品牌由嵊州市委宣传部牵头,团市委参与打造,并于今年8月在城南新区(三江街道)试点实施。“邻舍+”志愿服务队以“爱相邻·和为贵”为宗旨,以亲子参与为支撑点,以邻里关爱为落脚点,以小区服务为着力点,目的是为了打破城市邻里关系冷漠化、社区意识淡薄化这一社会治理瓶颈,助力实现“孩子和乐、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会和谐”的新时代城市幸福生活愿景。而“邻舍家”之间的幸福生活故事,已经在试点的社区里传播。

  张大姐的露天电影

  露天电影、爆米花、左邻右舍欢聚一堂……这是张孚芹美好的儿时记忆。自几年前搬进嵊州城区以来,她不曾想过,这样的场景能如愿在生活中再次上演。

  “门一关,都不知道对门住的是谁,见面最多是点头问候。”张孚芹和丈夫住在城南新区的中大剡溪花园,平时帮着照看外孙。相比以往住在乡下,小区环境优美整洁、生活便利,但张大姐却总觉得,邻里间似乎少了点什么。

  搬进小区不久后,平日里为人热情的张孚芹就开始参加一些志愿服务,如慰问老人、打扫卫生等。“做好事本该是件开心的事,可当时穿着红马甲都觉得难为情。”张孚芹说,因为小区居民们互不相熟,活动的反响并不热烈,甚至还会怕邻居们说闲话,“说我们是爱出风头。”

  今年8月24日,中大剡溪花园“邻舍+”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张孚芹成为其中一员。服务队组织几次活动后,看着居民们慢慢热络起来,张孚芹脑海中浮现了儿时的乡邻关系。“何不赶在中秋团圆前,在小区也放一场露天电影?”没想到,这个建议在业主微信群提出来后,业主们热烈响应。放电影那晚,张孚芹和其他志愿者摆起凳子,拿出水果、月饼,招呼着各家老小。其中一户业主看到现场来的孩子众多,还搬出了自家的爆米花机,免费给孩子们现场打爆米花。微信群里,“直播”的小视频让在外地的业主直呼“想家”。月色中的银幕下,孩子大人都笑意融融。

  志愿者有了组织,热心公益的居民也有了用武之地。在“邻舍+”志愿服务队和热心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小区多个闲置角落摇身一变,成为棋吧、消防角、摄影展区。而小区志愿者队伍也由起初的10几个人,逐渐扩大到今天的100余户。“大家的心也拉近了。”张孚芹发现,“邻舍家”之间的亲热又回来了。

  裘医生的义诊室

  裘未名是名退休医生。一年多前,他差点搬离已经居住了15年的城南新区仙景花苑。

  作为最早一批入住小区的居民,裘医生一直对小区区位带来的便利性很满意。但随着几年前,小区物业与居民发生矛盾撤离,小区又一直未成立业委会。管理缺失,加上各种设施老化,生活环境变得越来越糟糕。当在杭州生活的女儿让裘医生搬去同住时,他心动了。

  和裘医生一样动摇的老住户不在少数。去年年底,社区对仙景花苑进行改造,同时成立业委会和志愿服务队,发动小区党员干部带头,带领热心业主参与。这支最初的“卫生小分队”吸纳了小区里包括裘医生在内的不少老师、医生、公务员,大家主动认领养护草皮,规划设计出70多个车位,修复路灯、改造监控。“小分队”在8月份升级成为“邻舍+”志愿服务队。

  大半年来,从电视台要来曝光的“脏乱差”典型到租金房价都开始上涨,楼道里半个月都看不到一个烟蒂。小区变化大,不仅留住了人,还激发居民们发挥所长,参与小区邻里活动。在小区入口处,由原先的杂物间改造而成的两间小屋,现在成了裘医生每天都要“报到”的义诊室。自从开始参与小区治理,并给小区居民提供义诊后,裘医生就再没提过搬家的事。

  “志愿服务活动要注重社会化,让人感到实用、实惠、实效,我们的志愿服务队现在是‘全能’的!”坐在平常问诊的座位,裘医生如数家珍地说起服务队里的能人们:在公安局上班的王垦及时发现了小区可疑人物;丁伟东夫妇都是老师,轮流给孩子们托管辅导……原先的“卫生小分队”已成为多样化志愿服务群。

  邢老师的心理课

  10月11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心理分享课在嵊州壹品教育培训机构的教室展开。现场四五十个座位坐得满满当当,许多人是各社区“邻舍+”志愿者。分享课的主讲人邢蕾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从这次起,她将每月固定举办一次免费分享课。

  “志愿服务需要专业性,‘邻舍+’让我发挥专业特长。”邢老师用她一贯平和的语调说,脸上带着温柔的微笑。如何更好地处理亲子关系、邻里关系是邢老师专业所在,也正是“邻舍+”志愿服务队在提升服务的专业化中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现在,嵊州“邻舍+”志愿服务专业队伍,包括公益读书指导队、家政服务指导队、消防安全指导队、健康养身志愿队等,成员中除了有像邢老师这样的心理专家,还有中小学优秀教师、消防官兵、营养师……涵盖了多个行业和生活领域,专业人才的加盟使志愿服务更有针对性,更有成效。

  “经过两个多月的宣传推进,‘邻舍+’得到了广大群众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丁晓乐说,目前已从试点的城南新区五个社区的12支小区 “邻舍+”志愿服务队伍扩展到全市4个街道所有社区都成立1支“邻舍+”志愿服务队伍,共计30支,参与家庭超过600户。这些队伍自主运行并开展活动,为改善小区居住环境、增强小区凝聚力发挥积极作用。(记者 施佳琦 通讯员 吴一赞)

责任编辑: 贺子桓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