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阵地+品牌+活动 南阳社区志愿服务之火“燃”遍全城
发表时间:2018-10-22来源:南阳文明网

10月17日,河南省志愿者培训基地南阳师院基地第二期培训班学员参观学习光武街道中兴社区志愿服务站。图片来源:南阳文明网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志愿服务精神,2018年10月17日,河南省志愿者培训基地南阳师院基地第二期培训班全体学员180余人,南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黄荣杰、南阳市文明办、卧龙区文明办相关同志专程抵达南阳市卧龙区光武街道中兴社区志愿服务站观摩考察,并给予高度评价。

南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黄荣杰及观摩团参观中兴社区志愿服务站。图片来源:南阳文明网

  南阳市卧龙区光武街道中兴社区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服务宗旨,坚持把开展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有机结合,社区志愿服务氛围浓厚,常态化开展邻里守望、助残助老、群众文化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让志愿服务之火“燃”遍全城!

光武街道中兴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图片来源:南阳文明网

  完善阵地 奠定志愿服务基础

  南阳市卧龙区光武街道中兴社区始终坚持服务为本,紧紧围绕社区居民群众实际需求,一是投入大量资金建立了1600余平方米的活动场所,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巾帼大舞台、爱心超市等多个特色功能室,力求极大方便辖区居民。二是成立了志愿服务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流程、招募注册制度、管理培训制度、星级评定制度及志愿者服务激励嘉许和回馈制度,为志愿服务活动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光武街道中兴社区志愿服务站阅览室。图片来源:南阳文明网

  创新模式铸品牌 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为了开展好志愿服务活动,壮大志愿者队伍,中兴社区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由两名社区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志愿服务工作,并通过社区招募、电子屏幕宣传栏、单位志愿者进社区等途径努力吸收一批有爱心、有技能的志愿者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中来。为充分发挥志愿者参与社区建设的作用,积极整合社区志愿服务队伍,根据志愿者个人身份和服务特长,组织成立绿色环保、爱心帮扶、青年、党员等志愿者服务队伍8支。

  为进一步弘扬志愿精神,充分有效开发志愿者资源,提高志愿者服务质量,中兴社区对社区注册志愿者定期进行专业技能的培训。做到“月月有培训,堂堂有名师”。通过培训,让广大志愿者对志愿服务这项光辉事业有了理性的认识,明确了服务方向,增强了服务信心,提高了服务热情,为服务质量的提高打下坚实的基础。

光武街道中兴社区志愿服务站志愿者教附近居民学剪纸。图片来源:南阳文明网

  丰富活动增活力 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

  一是社区带动,志愿服务内涵丰富。目前,中兴社区共有8支志愿服务队,紧紧围绕社区中心工作和社区居民的需要,组织开展敬老、助残、关爱未成年人、环境卫生等类型的志愿服务活动,逐渐形成了独特的服务品牌。例如社区积极引导志愿者关注弱势群体,志愿者与空巢老人、病残人员结成对子,实行一对一帮扶;社区还针对父母忙于工作、无人照看的孩子,建立起“四点半课堂”,组织志愿者帮助他们辅导功课、学习制作手工艺品,帮助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也让孩子们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夕阳美”志愿服务队定期在辖区各小区内开展文艺演出,并充分链接有效资源,组织多场正能量十足的群众广场文化活动,深受辖区居民的喜爱;丰富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拉近了社区居民之间的情感交流,为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奠定了基础。

  二是党员进社区,唱响主旋律。多年来,在中兴社区的大力宣传下,辖区的500多名协管党员积极到社区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党员志愿者充分利用双休日、节假日、政策宣传节点等时间来到社区参与政策法规宣传、文明交通劝导、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架起连心桥,切实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

  三是吸收社会团体参与,增强活动针对性。中兴社区重视吸纳社会资源,目前有6家社会团体到社区注册并经常性参与活动,根据社区需求开展慰问、健康讲座、消防安全等志愿服务活动,增强了志愿服务的精准性和创新性。

光武街道中兴社区志愿者爱心超市。图片来源:南阳文明网

  健全志愿回馈机制 提高志愿服务热情

  中兴社区实行志愿服务星级认定。根据志愿服务记录累计时长,可以依次申请评定为星级志愿者,颁发志愿者级别认定证书和相应奖品。同时也可以到光武街道指定的爱心商家和爱心企业,享受所需物品价格折扣或优待服务。如社区星级志愿者“医”可到辖区内指定的医院、药房等医疗机构进行积分兑换,免费享受相应的体检项目;“食”可到辖区指定的面包房、餐厅等场所享受食品、菜品折扣优惠;“住”可到辖区指定的酒店享受客房折扣优惠;“行”可到辖区指定的加油站享受加油折扣及免费洗车服务。全力实现了社区星级志愿者享受“医、食、住、行”全方位激励回馈的目标。今年以来光武街道中兴社区已有30多名优秀志愿者被社区评定为星级志愿者并享受到相应的优待服务。

光武街道中兴社区志愿服务掠影。图片来源:南阳文明网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南阳市卧龙区光武街道中兴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志愿服务工作要求的体现,是南阳市志愿服务工作不断探索和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后,在志愿服务建设的过程中,南阳市上下还将继续深入推进,为省、市志愿服务事业做出积极贡献。(孟得会)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