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第15届东博会和峰会志愿者群像:用服务书写青春精彩
发表时间: 2018-09-20来源: 光明网

  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召开期间,每天清晨5点半,广西民族大学泰语专业学生王滢就要准时起床。7点钟,她必须穿过整个南宁,来到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开始紧张的志愿服务工作。一天时间下来,她几乎没有时间休息。

志愿者们在博览会现场忙碌 图片来源:光明网

  和王滢一样,在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召开期间,来自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财经学院、广西师范学院等9所高校的1775名志愿者,为盛会的召开提供细致周到的志愿服务,增进了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经济文化交流,受到各方积极评价。

  “荣誉感让我充满干劲”

  “6月份,一听说东博会招募志愿者,我就第一时间报了名。我们学校有3000多人报名,最终只录取了200多人,我为自己最终能入选感到自豪。”广西大学学生丁荣天说,他曾在美国纽约做过会务志愿者的经历,为做好这次志愿服务工作积累了经验。

  记者在东博会越南展厅见到丁荣天时,他正用一口流利的英语协调处理展品侵占公共消防通道的问题。“帮助协调会场安全是我们最重要的工作,每天都要全力配合做好工作人员与参展商之间的沟通。”丁荣天说。和所有志愿者一样,工作中的他穿着一身醒目的橘黄色志愿者服装,头戴白色的“东博会”鸭舌帽,散发着蓬勃的青春与朝气。

  工作中小问题时常发生,志愿者们在应对中练就了一身本领。开展第一天,几个展位突然断电,广西财经学院志愿者张浩立即通知电力部门,经过他和其他志愿者的协助维修,展位供电及时恢复。展商们为表感谢,免费请志愿者品尝自己展出的咖啡。“感觉自己成了技术人员,学到了不少实用技能。”面对突发状况,张浩显得非常乐观。

志愿者们在现场忙碌 图片来源:光明网

  “志愿服务也会出现意外情况。”志愿者黄增玲对记者说。9月13日晚,他接到一名越南参展商的紧急求助,一套价格昂贵的楠木桌椅疑似被“盗窃”了。她马上找到安保部门调取监控,熟悉展厅的他很快认出了“嫌疑人”——原来是隔壁展商临时搬走了桌椅,事件很可能是一个误会。黄增玲立即找来两家展商沟通,很快澄清了误会。

  “每天撤展时会有些混乱,这样的事情时常发生,需要我们来沟通协调。”黄增玲表示,志愿服务期间,虽然经常耽误餐饮和休息,但志愿服务工作成效显著,“这一份荣誉感让我充满了干劲”。

  “志愿服务让我收获了跨国友谊”

  上岗前,志愿者们都参加了志愿服务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志愿服务基本通识、礼仪服务、应急救护、安全保障以及一些特殊行业的技能等。”广西民族大学学生谢诗婷告诉记者。除此之外,东盟国家及东博会概况、国家安全知识等重要信息,各位志愿者也必须了然于胸,确保了志愿服务的高水平、高标准。

  志愿者与安保人员维护现场秩序 图片来源:光明网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团队合作的力量是无穷大的。负责外语翻译服务、性格有些内向的谢诗婷找来不同学校的两名小伙伴同行,她们穿梭于各个展厅,向需要帮助的外国客人伸出友谊之手。一位来自坦桑尼亚的外商找不到自己要去的展厅,她们合力与外商交谈,合力翻译非洲兄弟带有浓厚口音的英语,终于在一路陪同下将他送到目的地。

  每一个志愿者服务中心,都配备有三名不同语种的外语志愿者,包括越南语、泰语、柬埔寨语等小语种,有力保障了“两会”的顺利进行。外语志愿者易锦秀将两名马来西亚宾客送至会议中心后,宾客竟相赠于她一大袋榴莲糕,易锦秀坚持没有接受。易锦秀告诉记者,“帮助他人时,自己同样收获了喜悦,这和东博会一样是双赢的好结果。”。志愿者微笑迎宾时,八方来客也报以诚挚的感谢,感动在每个人之间传递。

  “翻译工作很辛苦,但我也收获了难得的跨国友谊。”在志愿服务时,易锦秀结识了一名印度尼西亚大学生。两人交流了各自国家的特色文化,彼此十分赏识,结下了深厚友谊。“这一份特殊的礼物让我懂得了,随着交流合作的日益密切,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友谊也愈发牢不可破。”易锦秀说。

  “盛会成功举办,志愿者们功不可没”

  “先生您好,免费饮水机在左转靠右手边,会有志愿者在那帮助您!”广西师范学院学生陈雅文耐心的回答着前来咨询的宾客。在展览管理处工作的她,每天回答上千个琐碎的问题后,依旧热情饱满。展馆门口、电梯前、楼道里,工作在每个位置的志愿者都在为东博盛会竭诚服务,身体力行弘扬着新时代志愿精神。

志愿者们为参观者引导介绍 图片来源:光明网

  你步履匆匆穿行在会展中心的人流中时,客户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一定会送你一个温暖的微笑;当你在参会期间遇到麻烦时,志愿者们很快会就会送上热心帮助……“两会”志愿者们以平凡但温暖的行动,诠释着守望相助的文明内涵。

  “每一届盛会的成功举办,志愿者们功不可没。”“两会”指挥中心展览工作部副部长胡志崇说,15年来,共有数以万计的志愿者参与服务,他们高水平的温馨服务,不仅确保会议圆满成功,也进一步彰显了南宁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文明高度。

志愿者们精神饱满,笑迎八方客。图片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 贺子桓 原茵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