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广东东莞:妇幼保健院引入机器人志愿者 为患儿带去欢乐
发表时间:2018-08-08来源:南方网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就像天边最美的云朵……”8月3日上午10时,广东东莞市妇幼保健院门诊大厅里,一个企鹅般大小的机器人一边唱着热曲《小苹果》,一边跟随音乐节拍晃动着身体,顿时引来了一群患儿的驻足。

  记者从东莞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近日,医院首次引入了一款人工智能机器人。作为医院志愿者团队的一员,小机器人将定期与院内的“小丑医生”一起前往医院大堂、儿科等场所,与患者开展互动活动,希望通过幽默的力量,缓解患儿紧张情绪,减轻病痛。

  机器人志愿者与病患儿童展开互动 图片来源:南方网

  每天早晨小机器人定时表演

  “真可爱,还会唱歌”,8月3日上午10时,东莞市妇幼保健院门诊大厅里,一个企鹅般大小的机器人一边唱歌,一边跟随音乐节拍晃动着身体。这令前来就诊的小患者们都非常好奇,围着机器人转个不停,不时还跟着一起唱唱跳跳,不少原本状态欠佳的小患儿也突然精神了,被机器人逗得咯咯直笑。

  这是东莞市妇幼保健院最近引入的机器人志愿者。每天早晨7点到8点之间,医院护士会带着机器人到病房走廊上唱歌跳舞,同时,机器人还会定期深入医院门诊大堂、儿科病房等场所,与小朋友们开展互动活动,为患儿带去欢乐。

  孩子们玩得很开心,早已将看病吃药的烦恼抛在了脑后。图片来源:南方网

  “医院此次通过社会爱心人士的赠送,共引进了10台机器人,目前分布在各个科室。”该院团委负责人介绍,引进这款机器人最初的目的是将人工智能技术运动到院内的导诊、门诊咨询服务,完善志愿者服务,分担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工作压力。但是,由于机器人不便于成人家属操作,鉴于此情况,医院商讨后决定将机器人纳入医院志愿者团队,定期开展患儿互动活动,陪同儿童娱乐,让儿童在院内接受治疗的过程中,使心灵和精神得到更好的治愈和陪伴。

  机器人的智能服务让家长们纷纷侧目,用唱歌跳舞的方式和孩子们建立沟通桥梁。图片来源:南方网

  可帮助患儿克服就医焦虑

  “这款机器人可以唱歌跳舞,播放动画片,还可根据语音指示发出相应动作,和成年志愿者并无较大差异。”医院的项目负责人介绍,自今年6月,机器人志愿者正式服务患儿以来,广受患儿和家长的欢迎,而且,通过机器人志愿者这个桥梁,还能大大改善医患关系。

  机器人志愿者服务只是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的人性化服务模式之一。 从2014年12月13日,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开始筹备“梦想医生”计划,并在东莞首次引入了“小丑医生”服务模式,让志愿者们通过夸张的服饰装扮,精彩的游戏、有趣的道具去接触患者,抚慰其心灵,帮助患者克服焦虑感和挫折感。

  据了解,“梦想医生”志愿者成员主要来自市妇幼保健院志愿者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的志愿服务队成员。每次活动开始前,所有的志愿者都要接受院内的规范培训和指导,以便更加精准地服务患者。

  “小丑医生”志愿服务开展以来,广受患者和家属高度好评。2015年,“梦想医生”计划实施不到一年便在东莞市志愿风尚节中获得“最佳公益项目”。

  妇幼保健院先后推出了“小丑医生”和“逗乐疗法”志愿服务,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图片来源:南方网

  将“逗乐疗法”渗透到日常医疗

  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每天到医院治疗的儿童数量急剧增加,医护人员明显不够用,更谈不上匀出资源对孩子进行心灵保护和辅导。机器人志愿者的加入,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也能让医护人员更好地集中精力于儿童身体治疗。

  医院引入机器人志愿者后,无疑将更加丰富了“梦想医生”志愿服务形式。医院的项目负责人表示,今后,医院将培训一批固定的“小丑医生志愿者团队”,希望梦想医生能作为常态化的活动,将“逗笑疗法”渗透到日常的医疗行为之中,开出“欢笑处方”。

  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团委负责人说,真正从病患的需求出发,制定全方位的人性化志愿服务是个长远的过程,这需要多方面的努力,“扮成小丑或者娃娃的志愿者以及机器人志愿者只能逗一岁半以上的孩子开心,年龄偏小或者性情内向的小朋友在最开始接触这些志愿者时还是有点恐惧的,需要志愿者掌握更多技巧去慢慢引导。”(记者 欧雅琴)

责任编辑:贺子桓 原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