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黔江茶溪村公益暑假班伴小学生度过快乐暑假
发表时间: 2018-07-25来源: 华龙网

  “这个暑假将是我最愉快的一个假期,不仅可以在村里开办的传统文化公益暑假班上学知识,还有这些身穿志愿者服装的大哥哥大姐姐给我辅导假期作业。”近日上午,在武陵都市报社、石家镇党委政府联合举办的石家镇茶溪村传统文化公益暑假班开班典礼上,10岁的杨春燕高兴地说。

  

  孩子们朗读《弟子规》 特约通讯员 李诗素 摄

  杨春燕家住茶溪村一组,在石家小学读五年级。她父母在外出打工,她在家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听说村里要开办传统文化公益暑假班,爷爷带着她第一个来报名。

  38个孩子一个“班”

  “由茶溪村党支部、村委会和武陵都市报社驻村扶贫工作队具体承办的这个传统文化公益暑假班办得很好。孩子们不仅可以学习到传统文化知识和礼仪,有志愿者帮忙辅导假期作业,能在互动游戏和演讲分享中体会快乐,孩子的安全问题也能得到保障。”学生家长代表张永洪发言说。

  

  

  大学生志愿者为小学生当“老师”。特约通讯员 李诗素 摄

  当天,武陵都市报社、区关工委、石家镇党委政府相关领导、驻村扶贫干部、村干部、10余名志愿者、本村38名孩子及其家长参加开班典礼。

  据介绍,学习传统文化,是教育发展的需要、家庭教育的需要、乡村文明的需要。通过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生志愿者通过暑假班服务锻炼能力,提高服务社会的本领;孩子通过暑假班学习,有一颗感恩心、孝敬心、仁爱心、上进心、包容心等。黔江区关工委副主任张玉林认为,这种公益培训班能够促进干部、家长和孩子们共同学习进步,能有效带动乡风文明,值得大力推广。

  

  黔江关工委副主任张玉林为开班典礼讲话。特约通讯员 李诗素 摄

  15天公益暑假班内容丰富

  茶溪村是黔江区一个较为偏远的行政村,下辖8个村民小组,共1422人。村里大部分村民主要在广东、上海、福建一带务工,大部分孩子都留守在家。武陵都市报社驻茶溪村扶贫工作队了解到该村的情况后,决定在暑假期间,组织动员村里的在校大学生志愿者,经过志愿者培训后在茶溪村开办一个为期15天的传统文化公益暑假班。暑假班里,不仅教孩子们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辅导孩子们完成暑假作业,还要开展唱歌跳舞等互动游戏,通过演讲进行学习心得分享,徒步中药材产业基地体验劳动的辛苦与快乐等活动。

  吸引三省(市)10多名志愿者无私奉献

  据介绍,活动得到武陵都市报社、区关工委、石家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落实资金,安排专人为孩子们就餐和安全服务。活动还吸引了三省(市)10多名志愿者无私奉献。

  来自山东的高翔宇、四川的郑海燕、重庆的韦中芳等爱心人士,捐款为暑假班孩子们购买《弟子规》等书籍;黔江马喇中学退休教师殷泽章,捐款为孩子和志愿者们购买体恤衫;陈秀、朱远桥、余和容、冉幕全等本地爱心志愿者,利用周末义务为大学生志愿者进行业务培训、陪伴孩子们远足,捐款购买生日蛋糕及学习用品等礼物。杨华林、杨婷、杨玉华、杨华梅、左天锋、赵昱等本村6名学生志愿者和本村退休教师胡汉兰,全程陪伴孩子们学习。

  在开班典礼现场,即将进入大学的志愿者左天峰,作为代表发言承诺,既然选择了志愿服务,就要有服务孩子的决心与坚定的意志,不怕工作繁琐,更不计得失。服务暑假班不流于形式,而是对孩子发自内心的关心与爱护,用真心去关爱和陪伴孩子们学习和成长。(特约通讯员 李诗素 通讯员 张欢)

责任编辑: 贺子桓 原茵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