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师范大学“青春传递正能量,禁毒防艾我先行”
发表时间: 2018-07-20来源: 中青在线

  宣讲落实处,盛行禁毒风

  为了加强全民禁毒的宣传教育,深化广大市民对于毒品危害的认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从而营造一个和谐文明的社会环境,山西师范大学学生会成立了以“青春传递正能量,禁毒防艾我先行”为主题的禁毒宣讲团队。此次宣讲活动致力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国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以及习近平主席“走中国特色的毒品问题治理之路,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的重要指示,秉承着“宣讲落实处,禁毒大众行”的宗旨吹响了禁毒宣讲的第一声号角。 

  山西师范大学禁毒志愿服务队是国家级禁毒三下乡队伍,由山西师范大学学生会主席赵君带队,集结了23名青春阳光、能力出众的优秀成员。宣讲团针对我国当前毒品的严峻形势,调查了大量的相关资料,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一套宣方案。他们利用已有的多媒体设备,设计了形式多样、抓人眼球的演绎方,采用禁毒防艾话剧、问卷调查、联合学校等新颖的形式,让更多的群众受益。 

  为了保证宣讲活动的顺利进行,为了让宣讲团的每一位成员都对本次禁毒宣讲工作了如指掌,宣讲团于7月15日下午3点进行了一次禁毒防艾理论培训。培训会上,秦建婷首先为大家讲解了各类毒品的形态特征与吸食毒品后的症状,配合幻灯片上的图片,让大家对形形色色的毒品有了深刻认识,同时五大误区的纠正也加深了大家对毒品的了解。最后更是为大家远离毒品、健康生活提供了行而有效的预防方式。 

  

  出发前的准备部署 图片来源:中青在线

  7月15日下午6点,宣讲团整装出发,高举禁毒大旗,前往宣讲第一站——临汾市古城公园,开始了禁毒宣讲的征程。一支节奏欢快、青春活泼的开场舞蹈吸引了大批观众停下脚步,将注意力投入到这个散发着生气的团体中。斗志昂扬的气势也为此次活动引领了一个好开头。接下来是长达两分钟的禁毒视频,市民都眉头紧簇地看着毒品带给我们巨大的危害,潜意识里开始认识到禁毒的必要性。而后由宣讲人员给观众们普及了毒品的相关知识与危害,引导大众从思想深处拒绝毒品、远离毒品。饱含深情的朗诵既更是表达了对毒品的深恶痛绝,也体现出对于美好未来的向往与坚定。最后,一曲《我想》用满腔深情唱出了希望,唱响了未来!

  

  志愿者在活动宣传现场朗诵 图片来源:中青在线

  

  现场观众回应宣传与志愿者互动 图片来源:中青在线

  这次活动圆满谢幕,象征着禁毒宣讲团的第一枪成功打响,接下来,他们将会去向更多的地方,用更加新颖有效方式,向更多的人们宣传禁毒知识,在社会上形成全民禁毒的旋风,席卷所有毒品与黑暗,传播爱和美好,共同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禁毒意识

  7月17日晚上6点,禁毒防艾宣讲团来到了临汾市平阳广场,开始继古城公园之后的第二场宣讲,并在活动开始之前进行了充足的前期准备。

  

  志愿者为群众分发宣传手册 图片来源:中青在线

  8点活动正式开始,首先以一支开场舞吸引了广场上人群的注意,人群开始逐渐集中于广场中心。随后在呼吁禁毒的视频放出后,大家的面容由疑惑到严肃,再到最后的肯定。与此同时,宣讲团成员向广大市民普及禁毒与艾滋病的知识及毒品危害,宣传预防毒品的方法及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使禁毒宣传更加深入人心。

  最为引人注目的是活动结尾的横幅签名环节,越来越多的的人群参与进来,上至七十多岁的爷爷奶奶,下到5岁多的孩子,都拿起手中的笔在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姓名,无形之中这不仅是禁毒精神的延续,更是与毒品斗争的力量源泉之一。

  

  群众纷纷签名响应号召 图片来源:中青在线

  此次宣讲活动使广大市民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对毒品的认识以及防范意识,有效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到禁毒斗争的积极性,营造了浓厚禁毒氛围,有助于创建一个健康和谐的美好社会。

  

  志愿者们合影留念 图片来源:中青在线

  大学生助力夜跑,传承禁毒持久风

  山西师范大学禁毒志愿服务队于7月18日晚20:00在汾河公园集合,准备今晚的夜跑活动。

  

  志愿者互相佩戴丝带 图片来源:中青在线

  首先,由两人举上宣讲旗在前方带队,后方宣讲成员手中带上荧光棒,口里喊着“青春传递正能量,禁毒防艾我先行”的口号一路前行。由此绕着汾河公园跑了一圈,其间引起了行人的主意,并在此过程中呼吁大家一起参与到禁毒夜跑的活动中去。

  

  志愿者夜跑号召市民禁毒防艾 图片来源:中青在线

  

  志愿者手拉手,对着汾河许下期盼 图片来源:中青在线

  最后,大家在公园内进行了宣誓活动,立志为了禁毒活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夜跑不仅向市民发出了禁毒的提醒,同时也是传承禁毒精神的一种方式。(通讯员 秦建婷 李奕洁)

责任编辑: 贺子桓 原茵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