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老人”的第100次老区助学之旅
发表时间:2018-05-20来源:新华社
  • 5月19日,周火生老人(前右)与金寨县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在一起交谈。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 5月19日,曾接受过周火生(中)援助的易三梅(右)见到老人时激动不已。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 5月19日,周火生老人(右二)在阅读受助孩子从远方发来的感谢信。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 5月19日,当地乡亲争相与周火生老人(前右二)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 5月19日,周火生爱心图书室在金寨县希望小学揭牌。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 5月19日,随周火生老人同行的志愿者为老区学校捐赠物品。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 5月19日,受助孩子家长(右)为周火生老人(中)送上亲自缝制的鞋垫。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 5月19日,金寨县希望小学的孩子们表演节目《感恩的心》,感谢周火生老人的助学之恩。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 5月19日,周火生老人在第100次老区助学活动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5月19日,80多岁的周火生再次来到大别山腹地的安徽省金寨县南溪镇,开始了他的第100次金寨助学之旅。

      在革命老区金寨县,周火生是家喻户晓的“希望老人”,更是孩子们敬爱的周爷爷。

      1993年,周火生向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金寨县希望小学汇去1000元现金,随后又将自己获得的昆山市“有突出贡献的优秀教育工作者”奖金及积蓄共5000元寄往金寨。由此开启了他与金寨及希望工程间难以割舍的情缘。

      1995年,周火生第一次踏上金寨县希望小学助学之路。他带着自己攒下的工资和义卖筹集的钱款,坐火车、转汽车、走山路,行程600多公里,只身一人来到金寨,把这笔助学款送给了山里的孩子们。

      之后,第10次、第50次、第99次……几多寒暑,几度春秋,周火生来往于昆山至金寨的“希望”之路上,一步一个脚印点燃了山区贫困孩子的希望之光。

      在周火生的感召下,江苏省昆山市的爱心人士成立了“周火生希望工程志愿者协会”,至今为希望工程筹得爱心助学款1000多万元,资助学生2000多人,其中130多人考上大学。同时,协会还为希望小学送去上万册图书、数千件衣服以及67台电脑,资助山里5所小学翻建。

      谈起自己的助学之旅,周火生说:“只要我身体好,今后我还要不停地奔向大别山,101次、102次……”

    责任编辑:刘 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91955&encoding=UTF-8&data=AEeX8wAAAAcAAHbrAAAAAQAw4oCc5biM5pyb6ICB5Lq64oCd55qE56ysMTAw5qyh6ICB5Yy65Yqp5a2m5LmL5peFAAAAAAAAAAAAAAAuMCwCFCAg9pblL3OXQjBOtB4A5BkRSRVsAhQV85PiVwJPdp1LRQjfm7RVqTw-d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91955&encoding=UTF-8&data=AEeX8wAAAAcAAHbrAAAAAQAw4oCc5biM5pyb6ICB5Lq64oCd55qE56ysMTAw5qyh6ICB5Yy65Yqp5a2m5LmL5peFAAAAAAAAAAAAAAAvMC0CFC2xA7RcEZgy729DwIFDbjKOtj1RAhUAiMB82NaFzYU4lJHbVT4rsvqddtI.&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