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志愿服务助力基层治理 让群众生活更舒心
发表时间:2023-01-18 来源:中国文明网

  连日来,河南南阳各地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围绕倡树新风、扮靓城市、文艺惠民等主题,热心帮助市民解决操心事、烦心事、忧心事。一抹抹“志愿红”,汇聚人间暖流,激活了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池活水。

  卧龙区武侯街道:推进移风易俗 倡树文明新风 

  为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文明婚俗,传承良好家风家训,日前,卧龙区武侯街道躬耕社区开展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宣传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向居民发放倡议书,呼吁未婚青年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倡导文明婚俗,引导居民建立正确的婚姻观,价值观,营造婚事新办简办的社会风尚。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使居民群众充分认识开展婚俗改革的必要性,引导群众在办婚事时自觉摒弃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旧俗陋习,树立良好社会新风尚,促进建设清廉、文明、和谐家庭。

  西峡县莲花街道: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扮靓清洁家园 

  日前,西峡县莲花街道组织志愿者深入辖区开展环境治理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手持垃圾袋、扫把、小铲子,对道路两侧及绿化带内的各类垃圾和卫生死角进行清扫;对社区内背街后巷、游园、公共场所的废旧广告进行集中清理,经过数小时的奋战,隔离护栏、公共垃圾桶等沉积的尘土和污渍不见了,城区面貌焕然一新。

  与此同时,志愿者们还向辖区居民群众发放“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争做文明新人”活动倡议书,倡导广大居民群众做好疫情防护,自觉爱护环境,自觉净化美化公共环境,共同维护城市形象,为全县文明城市创建做出积极的贡献。

  桐柏县东环社区:挥毫泼墨迎新年 翰墨飘香暖人心 

  桐柏县东环社区联合博爱社工依托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活动中心组织辖区书法爱好者开展“翰墨飘香,老有所乐”书法交流活动,让老年书法爱好者相聚一堂,泼墨挥毫。

  活动现场,社区志愿者和社工们早早准备好了纸、笔和墨汁,供书法爱好者们使用,他们挥毫泼墨,手法娴熟,大家互相学习,切磋技艺,现场气氛融洽。书法爱好者们不拘一格,创造出一幅幅精彩的作品呈现在眼前,展示了社区老年书法爱好者“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精神面貌,字里行间透露着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感恩之情。

  此次活动为广大老年人开辟了一方兴趣天地,也为老年人搭建了一个互动平台,丰富了老年人业余文化生活,构建和谐社区增添了文艺气息。(供稿:河南省文明办 河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 学静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