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安丘市:“志愿红”映亮一座“文明城”
发表时间:2023-01-03 来源:中国文明网

  山东省安丘市创新志愿服务形式、突出志愿工作亮点、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推进志愿服务全民化、社会化,促进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构建文明新风

  为切实深入推进志愿服务活动走深走实,安丘市将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移风易俗、社会治理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建立以“讲、帮、带”为重点的志愿服务队伍,通过“菜单化”服务,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全市成立139支志愿服务队伍,注册志愿者13.8万余人,调整组建17支专业志愿服务队,新成立红领巾志愿服务队、“汶水先锋”青年党员志愿服务队,聚焦“五为”志愿服务,以开展“五聚”活动为契机,同步推出送文化、送健康、送温暖等“接地气”、有“烟火气”的服务项目。依托全市89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作为宣讲阵地,搭建常态化群众学习平台,开展移风易俗、科普知识、心理健康等培训活动,使乡风文明悄然融入群众生活。

  “志愿服务+环境整治”营造舒适生活

  为进一步服务社区居民,安丘市依托在职党员“双报到”和“创卫劳动日”活动,常态化开展了“共建、共治、共享——洁净家园美在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各类志愿者们积极开展卫生清扫和政策宣传活动,针对各小区的杂物、卫生死角的生活垃圾、废旧物品、墙面广告、枯枝落叶等进行集中清理,用实际行动提升小区环境面貌,引导大家共建美好家园,共治和谐社区,共享文明生活。

  “志愿服务+交通劝导”助力文明创建

  为进一步倡导文明交通行为,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营造文明和谐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安丘市积极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文明出行志愿服务活动。

  “请电动自行车在线内等红灯”“行人请走斑马线”……在商场路兴安路路口早晚高峰期间,志愿者们身穿红色小马甲,手持引导旗在车流人流中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协助交警宣传倡导“礼让斑马线”“佩戴头盔”等文明交通行为。在文明出行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们文明有礼的服务和倡导文明新风的行动,营造出规范有序、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街角路口的“一抹红”,赢得了过往行人的肯定和称赞。

  下一步,安丘市将继续立足实际,以“五为”志愿服务为抓手,切实发挥志愿者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各类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齐心协力用实际行动擦亮城市文明底色,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服务力量。(供稿:山东省文明办 山东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 学静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