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福建南平:“三个推动”引领志愿服务常态长效
发表时间:2022-06-24来源:福建文明网

  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涵养城市气质,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专业化、制度化、常态化。近年来,福建省南平市主动作为,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并参考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推动出台符合南平市实际的志愿服务相关政策和制度,着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提升志愿者素质,推动实现志愿服务常态长效。 

   

  青少年宣讲员在新华书店为读者开展理论宣讲 南平市委文明办供图

  创新志愿服务机制,推动志愿服务活动规模化、常态化 

  南平市委办印发《南平市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提出“7+N”架构、“五有五优”考评验收标准,推动文明实践避虚就实。南平市率先在全省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 全市建成县级实践中心10个、乡镇实践所139个、村居实践站1867个,设置文明实践示范点7个,志愿服务驿站20个。组织开展“百队百区”“党课进百村”“千队千村(居)”大宣讲,以宣讲小分队、“理论故事会”“宣讲大篷车”、理论文化广场等形式开展特色化分众化宣讲活动,覆盖全市254个社区,1634个村。统筹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校(行政学校)、局长微课堂、青年干部成长课堂、乡村振兴大学堂5大学习平台资源,组建各级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红色文化志愿讲解服务队等,通过顺口溜、三句半、快板等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全市组织开展宣讲活动近万场,受众达50余万人次。延平区、建阳区、顺昌县等地探索使用APP点单系统精准服务,建立区域志愿服务项目库和志愿服务队伍库,群众“点单”,平台“派单”,志愿服务队根据实际“接单”,结单后群众通过平台完成“评单”。截至目前共完成“点单”414个,群众“评单”满意度100%。 

   

  垃圾分类讲师在“爱生活 爱分类”主题活动中开展垃圾分类互动 南平市委文明办供图

  培优志愿服务组织,推动志愿服务组织专业化、品牌化 

  南平市委文明办、民政局对星级志愿服务组织实行“官方认证”,在申报条件、注册志愿者人数、规范记录志愿服务时长、星级志愿者任务、常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项目活动以及承办志愿服务项目能力上列出考核标准,通过实行动态管理和严格审核认定,被认证为三星级及以上的志愿服务组织,将优先被推荐参加中央、省级志愿服务先进评比,并在相关志愿服务物资发放、承接有关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资助项目及公益项目资金上给予优先。例如,南平市闽北互动志愿者协会荣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已有三星级及以上志愿者33人,常态规范开展6个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和多个主题活动,并多次承接全国各类志愿服务基金会的志愿服务项目,组织者陈兆福荣获“福建省道德模范”称号;南平市环保志愿者协会荣获全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已有三星级及以上志愿者14人,常态规范开展3个志愿服务项目。 

   

  南平市环保志愿者在“百姓河长 洁净母亲河”主题活动中开展净滩行动 南平市委文明办供图

  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推动志愿服务人员大众化、广泛化 

  南平市文明委印发《南平市志愿服务嘉许激励制度(暂行)》,明确优秀志愿者标准和适应南平实际的激励制度。对注册并使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和“志愿汇”APP两个系统的志愿者,根据志愿服务累计时间和成效,逐级审核评选星级志愿者,获得相应星级的志愿者在就学、就业、社会保障、文化生活、评先树优、保险等方面可以享有优惠或优先权,进一步调动和鼓励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邀请福建师范大学和省团校志愿服务专家对全市各级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及各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进行培训,拓展志愿服务团体组织者的思维和见识,引导大家在实际工作中举一反三,打造志愿服务新品牌。截至目前,全市有实名注册志愿者47.08万人、注册团体7047个、记录志愿服务项目15.18万个,服务时长2077.77万小时。积极推荐申报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最美”、五星级志愿者认定等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4个100”先进典型6个;荣获省级学雷锋志愿服务“四最美”先进典型共34个;积极参与2021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得银奖项目2个、铜奖项目4个、优秀奖项目3个;开展南平市三至四星级志愿者认定工作,目前共有三星级志愿者155人,四星级志愿者83人,五星级志愿者21人。 

  近年来,广大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冲锋在一线、服务在一线,在疫情防控、防洪防汛、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南平号召全市市直单位、国企2135名党员干部自愿加入疫情防控应急援助机动队,组建23个大队72个中队215个小队,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270余万人次,出动志愿者近60万余人次,服务群众400余万人次。(南平市委文明办 黄琛 吴利武) 

责任编辑:徐 嵘 贾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