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北京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守护家园 筑牢防控屏障
发表时间:2022-05-09来源:北京日报

  “最后一个,手慢无!”“哪儿还能匀出个岗位给我,替补也行。”5月8日,北京通州区杨庄街道三个临时管控小区尽管已经解除管控,但各社区的志愿者微信群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岗位的“争夺战”依旧激烈,名额一放出来就“秒没”。

  核酸检测点扫码登记、秩序引导;为居家隔离人员配送物资、收取生活垃圾;为出行不便的高龄、空巢老人配送爱心菜包,买药送药……自4月26日通州区杨庄街道新华联锦园、京贸国际公馆小区和靓景明居三个小区发现初筛阳性病例以来,在街道党工委和各社区党组织的带动下,许多不同年龄段的居民主动加入疫情防控队伍,这些变身“大白”的志愿者有一个响亮的名字——“红杨先锋”党群志愿服务队。

  疫情之下,依托红杨先锋“平战结合”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短短几天,杨庄街道17个社区、2个村庄中涌现出500余名新时代文明实践疫情防控志愿者。

  在社区党支部的引领下,锦园居民志愿者群迅速高效有序运转起来,集聚了包括司机、教师、职工、医生、音乐人等在内的113人,小到20岁,大到70多岁。大家争先恐后“抢单”,都想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为守护家园、抗击疫情尽一分力。

  “我不想暴露年龄,我每天在和社区年轻人抢岗位,晚上好几百人抢60多个岗位,暴露了年龄我怕下次不让我抢了。”63岁的高兴每天晚上最重要的事儿,就是在志愿者群里“秒杀”第二天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岗位。看着壮大起来的队伍,社区进行了有序排班:提前一天将志愿服务任务发布在群里,结果每次认领都比抢红包还快。

  为了每次都能“抢”到任务,京贸南社区16岁的翟奕宁定好闹钟,不到9点就早早盯着群里信息。

  “有病人鼻子大出血了,一直止不住,怎么办啊?”在靓景明居社区的志愿者群里,临时封控期间这样的求助经常出现。来自东直门医院心内科的李聪颖和急诊科的苗攀等医生,在这10天里成了小区的“应急大夫”,通过“线上问诊+线下紧急处理”的方式帮助居民应对就医需求。

  “疫情下社区以‘最小单元’凝聚起抗疫的‘最大力量’,当志愿服务转入‘战时’应急状态,在‘平时’多元力量的示范带动下,居民群众纷纷主动向前,共同筑牢了疫情防控屏障。”街道党群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骆倩雯)

责任编辑:杨 学静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