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支边人物”候选人名单公示公告
发表时间:2019-07-12来源:中国文明网

  为大力宣传援藏援疆援青干部和支边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中央宣传部拟授予20名个人和1个集体“最美支边人物”称号,并向全社会公开宣传发布他们的先进事迹。

  按照有关工作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经认真研究、深入考察,提出了推荐人选。中央宣传部研究确定了拟授予“最美支边人物”称号的人员名单。

  为充分发扬民主,加强社会监督,现将拟授予“最美支边人物”称号的20名个人和1个集体名单及事迹简介予以公示。公示时间:2019年7月12日至16日。在此期间如有异议,可向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反映。同时,请告知或签署本人真实姓名和工作单位,以利于调查核实和反馈情况。

  特此公告。

公示电子邮箱:dangjiaochu2409@163.com

来信地址: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

“最美支边人物”候选人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序)

  叶 雄 男 山西省公安厅技侦总队特别行动队政委,援任新疆昌吉州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伍国强 男 湖南省浏阳市农业农村局干部

  刘云军 男 北京市西城区广外医院副院长,援任青海省玉树州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玉树州人民医院院长

  刘铭庭 男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

  孙 义 男 山东省禹城市莒镇党委委员,援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二师三坪农场场长助理

  李世英 男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援任新疆天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杨冠淼 男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

  陈 贤 女 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开仁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赴西藏、新疆法律援助志愿者

  陈耀平 男 河南漯河市在疆务工人员

  周远翔 男 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教授,援任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罗 蒙 男 陕西汉中市医院原妇产科医生,援任西藏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

  罗辽复 男 内蒙古大学建校元勋、物理学科奠基人、教授

  罗运乾 男 浙江省丽水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援任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委副书记

  律庆堂 男 河北省沧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援任西藏自治区检察院阿里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段玉平 男 中国移动江苏公司连云港分公司副总经理,援任西藏阿里地区行署副秘书长、改则县委常委、副县长

  席世明 男 天津市静海区工信局技术管理科科长,援任新疆于田县招商局副局长

  郭贵方 男 新疆第五师双河市高级中学校长

  梁楠郁 男 中国石油审计服务中心科研与事业审计处副处长,援任西藏那曲市政府副秘书长,双湖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傅 欣 男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援任西藏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副校长

  管延萍 女 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三灶镇卫生院医生,援任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丙中洛中心卫生院副院长

  湖北文理学院“格桑花”支教队(集体)

“最美支边人物”候选人事迹简介

  叶 雄,男,45岁,山西省公安厅技侦总队特别行动队政委,2017年2月进疆工作,新疆昌吉州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在严打斗争中长期蹲点督导奇台县和吉木萨尔县,经常是晚上12点前在奇台,12点后再赶往50公里外的吉木萨尔继续工作到凌晨。援疆期间,女儿中考、父亲住院等都因工作原因未能回去陪伴照顾。荣获二等功一次,被山西省委评选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

  伍国强,男,42岁,湖南省浏阳市农业农村局干部,先后4次参加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农牧技术短期援藏工作。他从家乡浏阳带来秋葵与种蜂,培养了一批技术过硬的养蜂能手,设立的两个养蜂点在不到半年时间共收获蜂蜜5吨左右,直接为农牧民增加经济收入近30万元。

  刘云军,男,47岁,北京市西城区广外医院副院长,北京市援青医疗队队长,青海省玉树州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玉树州人民医院院长。2016年7月,他主动接受援青任务来到青海玉树,援青一年填平1324.23万元亏损实现盈利,援青两年职工绩效收入增加9.1倍,援青三年医院新增科室23个、增加职工143人。先后获得“最美青海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等称号或荣誉。

  刘铭庭,男,85岁,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1957年他从兰州大学生物系毕业后携家带口扎根新疆,投身治沙事业,在“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带领各族群众育苗造林、防沙治沙,成功孕育出红柳大芸这种能创造经济效益的固沙植物,无偿推广给农民,被新疆各族群众亲切地称为“红柳老人”。在和田地区推广红柳大芸种植数十万亩,人均每年增收数千元。

  孙 义,男,30岁,山东省禹城市莒镇党委委员,进疆初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二师三坪农场场长助理,因工作突出,被选调到十二师发改委工作。他邀请20余家企业前来参观考察,成功签约3个物流项目,1个工业实体项目,总投资近30亿元。

  李世英,男,55岁,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新疆天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2011年,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来到石河子市新疆天业集团挂职担任总工程师。8年来,他连续6次申请援疆延期。他带领团队完成了世界首套电石炉气深度净化制乙二醇项目,2014年建成了20吨乙二醇和20万吨特种树脂项目,让中国氯碱行业发展又向前推进了一步。获得最美兵团人、辽宁优秀援疆干部等称号。

  杨冠淼,男,81岁,原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1999年退休。1959年杨冠淼响应祖国号召从上海来到广西,凿石垒墙创建柳工。他带领团队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台轮式装载机Z435,独立承担起了3000个小时的试验,样机通过国家专业鉴定投产。1993年,柳工创下了年产3500台装载机的历史记录。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模范等称号。

  陈 贤,女,47岁,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开仁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2014年起,她连续5年参加由司法部、团中央发起的“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先后在西藏、内蒙古、新疆长期为当地群众开展法律援助,共受理办结法律援助案件500余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开展法治讲座60多场,解答法律咨询5000多人次。荣立三等功2次,当选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

  陈耀平,男,50岁,河南漯河市在疆务工人员,4年前自发与维吾尔族贫困户同吃同住,帮扶脱贫。他为吐尔逊一家支付生活费、学费、医药费近1.8万元;他利用养兔经验,鼓励和指导吐尔逊养兔脱贫,2018年收益20多万元。筹划建立合作社,给愿意入社的贫困户免费提供种兔和技术,实现共同富裕。

  周远翔,男,53岁,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教授,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他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助力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成功获批“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并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获评C+。依托清华大学学科平台,积极筹办新疆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罗辽复,男,84岁,安徽歙县人,内蒙古大学建校元勋、物理学科奠基人、教授,国内信息生物学概念的创立者之一,我国著名的理论物理学家和理论生物物理学家,1958年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支援边疆建设来到内蒙古。他在国内外重要核心学术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培养博士、硕士60余人。提出的“密码—序列—构象—动力学”的理论生物学研究路线,为奠定我国在这一新型交叉学科的研究基础做出了重要贡献。1978年第一届全国科技大会上被评为全国科学大会先进工作者。

  罗运乾,男,49岁,浙江省丽水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丽水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委副书记。他带领指挥部全体干部人才,先后投入援疆资金3.2亿元实施项目60个,帮助引进企业助力新和农业产业化,助推脱贫攻坚。丽水援疆指挥部2018年5月被丽水市委市政府授予“模范集体”称号。

  罗 蒙,男,47岁,陕西汉中市医院原妇产科医生,西藏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他牵头打造一支专业技术过硬的医疗团队,先后抢救急危重症患者30多人,门诊患者2000多例,开展子宫次全切除术等各类手术800多例,成功接生婴儿700多名。获得“全国对口支援西藏先进个人”称号。

  律庆堂,男,46岁,河北省沧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2016年7月进藏工作,西藏自治区检察院阿里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他积极开展业务工作,带领干警在一年多的时间内立办职务犯罪案件11件,其中县级干部4名,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1000万元。先后获得“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段玉平,男,44岁,中国移动江苏公司连云港分公司副总经理,西藏阿里地区行署副秘书长、改则县委常委、副县长。他推动建成9个蔬菜大棚,县里平均菜价下降20%,解决了百姓吃菜难的问题;动员爱心企业、亲朋好友140多名结对资助贫困学生320余人次,捐款超过43万元。筹资近8万元,为5个乡的学校陆续配备了柴油发电机和柴油,解决了学校用电问题。

  席世明,男,原天津市静海区工信局技术管理科科长,新疆于田县招商局副局长。他陪150多名客商走过100多个村庄;一星期内陪同投资者跑遍全县13个乡;夜以继日地奔波在扶贫一线,体重锐减16斤。2019年1月6日,在连续多日加班后,突发出血性脑卒中,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43岁。

  郭贵方,男,59岁,新疆第五师双河市高级中学校长。他推动援疆教师和校内骨干实施帮扶结对39对,举办黄冈教师专题报告会7场,组织80名学生开展“红星闪耀文化行”联谊活动。组建文学社书法社等31个社团吸引了近600名学生。五年间,学校高考成绩上升了近10个百分点。

  梁楠郁,男,39岁,中国石油审计服务中心科研与事业审计处副处长,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政府副秘书长,双湖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他提出并实施的“一个转变、两个聚焦、四项措施”援藏工作思路,带领中国石油医疗援藏团队创造了医学史上5000米海拔多项手术先例,将使双湖百姓的平均寿命提高5岁左右。带领卤虫卵科考团队研制的“高原海灵虾”,将为双湖人均年收入增加近4000元。

  傅 欣,男,39岁,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教育学博士。面对女儿读小学一年级、母亲接受肺癌手术后恢复期、岳母乳腺癌手术后做完第8次化疗的情况,他带领40名专业老师赴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受援单位教学成绩跨越式提升,连续两年高考上线率100%,高考的本科率和重点本科上线率分别为94%和60%,位居西藏自治区前列。2018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

  管延萍,女,51岁,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三灶镇卫生院医生,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丙中洛中心卫生院副院长。她和同事们用背篓将心电图机、B超机等医疗器械背在背上,送医进山300多次,对全镇5143人建档立卡,散落在高山大峡谷间的46个村组她走了4轮。获得“云南省脱贫攻坚扶贫先进工作者”称号。

  湖北文理学院“格桑花”支教队。2014年,湖北文理学院“格桑花”首次赴西藏琼结县中学志愿支教,5年来,共8批37人次赴藏,每次4至6个月。支教队员指导学生在“北斗领航梦想”全国青少年北斗科技实践系列活动中获2个一等奖和1个三等奖,帮助学校成立了绘画社等学生社团。在他们的感召下,湖北文理学院已有31名学生毕业后志愿赴藏工作。

责任编辑:张殊凡 朱丽晨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