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曲《爱的收获》:致敬“改革先锋”库尔班·尼亚孜
发表时间: 2019-01-31来源: 中国文明网

歌曲《爱的收获》致敬“改革先锋”库尔班·尼亚孜。明平作词,虎卫东作曲、编曲,林宝演唱。

《爱的收获》  

白色的雪山白色的河

我心里的话要对你说

你在春天的一个眼神

把爱流进我的心窝

 

藏在你的心里我的寂寞

不离不弃是爱的执着

托什干的河水奔流不息

你给我一生无尽欢乐

 

遥远的城市遥远的歌

我的思念从蓝天飞过

当相思成树泪花结果

这就是我们爱的收获

 

花开着 水流着

我知道你看着

歌唱着 泪流着

我知道你想着

 

我唤你 你唤我

我知道你听着

我是你 你是我

我知道你爱着

 

当相思成树 泪花结果——《爱的收获》歌词背后的故事

作者:明平

  记得是2008年的秋天,我作为第六批援疆干部总领队,和1000多位援友来到新疆,开始了三年的援疆生涯。 

  三年下来,我们爱上了新疆的山,新疆的水,也爱上了新疆的人。

  大美新疆成为我们一生的牵挂。

  当时我提出援疆工作要围绕稳定、发展和民族团结来展开,可当我深入到南疆的乡村时,发现很多维吾尔族群众不会说国语,我与村支部书记交流还要靠翻译。于是我特别关注双语教育,交往、交流和交融是民族团结的基础,要让新疆各民族的孩子们都会说国语。 


库尔班·尼亚孜辅导学生拉二胡(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库尔班·尼亚孜和学生在一起 

  一次调研,我与时任疏勒县委书记的援疆干部陈泽浦商量,办一所示范双语幼儿园,教学龄前儿童说国语、识汉字。泽浦对此很用心,幼儿园建设很漂亮,还招来了很优秀的幼儿教师。其实,维吾尔族群众是看得到学国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在疏勒县办双语幼儿园的前五、六年,在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前进镇就有人办起了一所国语小学。 

  乌什县是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联系点,每年组织部都派干部到县里挂职蹲点。2003年时,一位挂职干部走村串户偶然就来到了这所民办的国语小学,一打听,校长叫库尔班·尼亚孜。 

明平和库尔班·尼亚孜在一起

  打那以后,组织部的挂职干部和库尔班成了好朋友、好兄弟,以后历任自治区组织部的挂职干部和工作队员,都成了库尔班国语小学的拥趸和后盾,共同见证了这所国语小学的艰辛发展之路。 

  说起库尔班·尼亚孜,我在新疆工作时就有耳闻,只可惜未能谋面。 

  他创办前进镇国语小学,源于他对国家、民族和文化的认同,也源于他对家乡维吾尔族群众生存发展和追求幸福生活的深刻理解,以及对那些天真活泼的孩子们的赤诚之爱,为此他不惜一切,矢志不移,克服了千难万险,终于竖起了新疆国语教育的旗帜,其历史功绩和影响怎么评价都不为过,这也是他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100名改革先锋的重要原因。

明平与以库尔班·尼亚孜为原型的主人公扮演者合影

  库尔班·尼亚孜的事迹在新疆广为传颂,一位有心的文化人王芳发起筹拍一部以库尔班和国语小学为原型的电影故事片,2018年11月1日片子就开机了。 

  一天,新疆一位朋友给我电话说,你能不能为这部电影写一首歌呢? 

  这一下子让我陷入深思。新疆的一幅幅画面,一个个面孔,一段段故事开始在我脑海里翻腾闪现,面对新疆,我真有话要说啊! 

明平和驻村干部在拍摄现场

  阿克苏是白色的河水的意思。“白色的雪山白色的河,我心里的话要对你说。”

  这是我的心里话,也是库尔班的心里话,是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的心里话。 

  新疆基层的各族老百姓都是纯朴善良的,也是相亲相爱、亲密无间的,国语是他们交流的桥梁和发展的工具,也是他们文化的舞台和归宿。 

  基于此,新疆的国语教育,新疆的民族团结和融合任重道远啊! 

  如果有一天,我们新疆的各族儿女都能够熟练地使用国语,都能打心底热爱中华文化,那真是爱的最大收获。 

  元代书画家赵孟頫的妻子管道升词曰:“把一块泥,捻一个你,塑一个我,将咱们两个一齐打破,用水调和,再捏一个你,再塑一个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 

  只有水乳交融、血脉相通,才能不分彼此,荣辱与共。 

  我想,在中华文明的伟大洪流之中,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会交流、融合、奔腾,去做一朵美丽的浪花! 

  感谢《爱的收获》歌曲的作曲虎卫东,演唱者林宝,感谢制作人芮文斌和他的团队。 

  2019年1月15日于无锡

  (作者:明平,第六批援疆干部,援疆时任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第六批援疆干部总领队。)

责任编辑:张 青玲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