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手》
发表时间:2018-08-09来源:安康市文明办

  候柱铭,男,汉族,1974年12月出生,安康市镇坪县钟宝镇新坪村人,一级肢体残疾。

  2006年他在建筑工地务工时,从高处跌落,脊椎严重受伤,导致下肢瘫痪。事发时他的孩子仅1岁半,突如其来的厄运让整个家庭陷入了黑暗。在妻子的细心照料下他的身体慢慢好转,妻子的不离不弃、孩子的安慰和鼓励,给予了他生命新的希望。候柱铭坚信要用自己的双手重新创造新的生活,他重新拾起了之前略懂皮毛的木工,请教邻居的木匠,学做些木工活。失去双腿的他在无数个白天黑夜中,拿着木头和工具刻苦钻研,一次次地实验,一次次地改进,木匠成了他余生的职业,斧头、锯子、手工刨子、墨斗变成了他的搭档,让这个贫困家庭拨开厚重的雾霭,窥得天光。

  失去双腿的支撑,对于需要体力的木工活来说,其困难和艰辛可想而知。他每天起早贪黑,一坐就是一整天,双手长满了老茧,布满了血泡,正常人一天能做好的东西,候柱铭要用一个周甚至是半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这些并没有迫使他放弃,反而让他越挫越勇。他做出来的木器美观精致、价格实惠、供不应求,为家里赚得了一份来之不易的收入。

  “人活着就要生活,生活就要付出。有人说现在国家政策越来越好,我可以坐在轮椅上什么都不做,就能享受国家优惠政策。我说不管残疾,还是健康,只有自己劳动所得才是最好的,通过自己努力才能让自己的生活更好,虽然国家政策好,给予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候柱铭的话给予了太多人振奋和活下去、走下去的希望。

责任编辑:王楠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