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朱达》
发表时间:2018-08-02来源:南通市文明办

  本片的主人公叫朱达,是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公安局二甲派出所一级警员。2016年11月5日中午,二甲派出所接到北潭村群众报警,因为操作不慎,造成家用煤气罐泄漏引发火灾。52岁的民警朱达收到警情后,同事迅速赶到现场处置。

  “我们赶到那里的时候,当事人家中厨房已经起火,一个煤气罐外面烧黑了,朱达说,不行,这样煤气罐迟早要爆炸,必须赶快把它弄出来。”一同处警的副所长曹卫兵说,“因为朱达是所里的兼职消防民警,平时处理火情有些经验。”

  消防专业队还在赶来的路上,朱达根据现场情况认为必须立刻控制火势。在同事疏散群众的同时,他冲到厨房门口,在确认水管因水压太小无法灭火后,朱达迅速操起一根竹耙,只身冲入火海,小心翼翼地勾住煤气罐,试图将煤气罐拖至屋外附近的水塘里。火球慢慢地向屋外移动,火焰几度喷涌,可都没有让朱达退缩。就在煤气罐即将被勾出厨房的一刹那,意外发生了,火苗突然窜起数米高,直冲朱达而来,一时间包围了他的全身。朱达顿感脸上一烫,喉咙里火辣辣的,双手一阵刺痛,他本能地跳出火丛,撤到安全地带,准备再次灭火。

  一同处警的驾驶员俞永说“当时他的脸上都烧白了,从脖子到额头,包括眉毛都是白白的,已说不出话了。”由于脸部和双手开始疼痛,朱达轻轻一拨手背,一大块皮就掉了下来。一同处警的同事见此情景,立即叫车将他送至医院。

  受伤后,朱达被紧急转送至医院。经查,其面部及左手烧伤等级达到Ⅱ度,右手更是达到深Ⅱ度,喉咙也被烫伤。后在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下,朱达的伤情得到了控制,脸部和手部都做了植皮手术。

  2016年12月7日,在住院的第33天,心系工作的朱达选择了悄悄出院。出院时,他没有告诉任何同事,也没有让单位去接。第二天,他便回到所里要求上岗,由于未完全恢复,所长硬是将他“赶”回了家。尽管如此,朱达知道所里特别忙缺人手,再也坐不住的朱达坚持于春节前夕返回岗位。

  转业回到家乡18年,朱达就没能在家好好地过上一次除夕。这18年的除夕夜,无论值班与否,他总是在辖区里的香光寺巡逻值守,为群众守护平安。18年来,朱达处置过的火情多达七八十起,有时候要冲到危险的火源旁采取措施迅速灭火,有时候要将滚烫的煤气罐拖出屋外,有时候几进几出进行火场救援,不同的火情需要不同的处置方法,他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处置经验。

  壮举成就英雄,然而英雄却从来不是一瞬间造就的。直面火情的壮举只是一个缩影,朱达的事迹更多的是在警务区里点点滴滴的积累。朱达是所里公认的“大忙人儿”,他所负责的警务区是二甲镇镇区,范围大,人员多,事情繁杂。虽然大都是些鸡毛蒜皮的事情,但老百姓的事无小事,他件件放在心上。很多时候,村干部们调解不了的纠纷都靠他去调解,辖区群众都很给他“面子”,这是群众对他的一种认可和褒奖。

  全家人想一起吃一顿年夜团圆饭都成了一种奢望。除夕家里只有她和女儿两人,女儿小时候总是哭着要找爸爸。今年,原以为受伤的朱达终于可以歇歇,全家团聚过上一个团圆夜,但没想到,哪怕是带着伤,他也不肯“缺席”。

责任编辑:王楠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