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楷模:肖曙光
发表时间:2020-05-13来源:宜昌文明网
  【人物简介】

  肖曙光,市税务局驻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湾潭镇红旗坪村第一书记。今年3月,宜昌市地税局党办主任科员肖曙光主动请缨赴省级重点贫困村红旗坪村,挑起了“第一书记”的重担。他走访了全村所有贫困户,自己掏钱为群众买药,自买工具为困难老兵理发,顶着恶臭为留守老人敷药……短短8个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上百件。面对复杂矛盾,肖曙光敢于担当,逐个登门访问,用真情解开了老上访户心里的“疙瘩”。面对落后现状,肖曙光有勇有谋,他牵头制定全村产业发展规划和措施,争取资金100多万元扶持发展蔬菜、中药材和生猪产业,还鼓励村民办起了8个农家乐,新建、整修公路20多公里,实现了“户户通”。目前红旗坪村发展了10家专业合作社,覆盖全村300多农户,今年仅产业发展一项,全村户平可增收3000多元。新华社、中新社、新华网、中国青年网等多家媒体报道肖曙光的先进事迹,被全国各地网友点赞。

  【详细事迹】  

主动请缨真心扶贫群众满意

——肖曙光同志扶贫事迹调查报告

  一、克服困难,主动请缨

  肖曙光,男,49岁,洪湖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现任宜昌市税务局党办主任科员、地方税收研究会和国际税收研究会秘书长。

  红坪村是全省重点贫困村,因此“第一书记”由市直派驻。今年初市地税局派驻的“第一书记”快到退休年龄,局党委经研究,决定将该同志撤回,再换一名年轻人接替。肖曙光听说后,找到局长,主动要求到红旗坪村挑起“第一书记”担子。

  去年,市地税局组织机关干部到红旗坪村,与贫困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肖曙光同志就在其中。他老家在洪湖瞿家湾,是革命老区,上中学就读的就是“贺龙小学”,而红旗坪村也是贺龙战斗过的地方,肖曙光感到特别亲切。“三同”虽然只有一个星期,但对肖曙光触动很大,他不止一次问自己:我能为贫困村做点什么?

  机会终于来了,所以他主动请缨,进驻红旗坪。这次他的身份变了,是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同时责任也变了,不再是“三同”几天就走人,而是要扎根这里,带领群众走出贫困“沼泽地”。这其中的艰辛,肖曙光十分清楚,但他义无反顾。

  其实,肖曙光的家中并不是没有困难,他的岳父去世后,岳母一直跟他们居住在一起。前年他岳母腿摔断了,从此就只能呆在家中,连楼都下不了。由于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妻子盆腔炎经常发作,疼起来特别吓人。今年旧病复发住院,但肖曙光没能却因手头事太多,加上纪律严明,没法赶回家照料。就在前几天,妻子过生日,他也只能发一条微信表达祝福,不能回家亲手为妻子点燃生日蜡烛。

  今年3月初,肖曙光带着党组织关系,来到湾潭镇红旗坪村报到,挑起了“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的重担。县委组织部的听说肖曙光是带着党组织关系来的,特别感动,“这样严格要求自己的,在五峰还是第一个。”

  二、真心做好事,群众评价高

  肖曙光为贫困群众办实事,那是贴心贴意。工作队员称他的私家车后备厢是个“小超市”。进村时装的是药品、毛巾、香皂等小礼品,走访农户他从没空过手。每次回宜昌的时候,后备厢装的是土豆、蜂蜜、腊肉等农产品,他总是先垫付,销不完就送给亲朋好友。

  肖曙光在走访贫困户的过程中,发现村里有20多位村民患有风湿病,他把这事记在了心上。今年8月,他回洪湖老家看望父母时,专程到本地一家治风湿很有名气的医院,说服院长捐赠了两箱类风湿药。他觉得难得回来一次,就自己刷医保卡,又购买了两箱。回村后,他迅速通知患风湿病的村民到村委会领药,大部分患者服用后感觉效果很好。

  今年5月,肖曙光在走访贫困群众时,听说村里还有一位健在的抗美援朝老兵,名叫田吉政,今年84岁。找到他家一看,他好一阵心酸。家里值钱的就是两副棺木。房屋内大坑小洼,屋顶透着光。特别是老战士的头发盖过了双耳,说是好几年没理过发了。肖曙光双休回宜昌时,特意买了一把推剪和剃须刀,回村的第二天就去为老人理发、挂胡须。后来又花2000多元为老人从头到脚买了全套军装,并为老人拍了照片,装成镜框,送老人作纪念。

  今年村落里生猪出栏量翻了倍,如果不把这些肉猪卖出去,贫困群众就无法增收。肖曙光就利用回城的机会找销路。目前已经联系了一大批关系户,订单达20多万元。肖曙光帮扶的一个贫困户会编篾器框,但卖不出去。他就以30元一个的价买来,再装上土豆,卖给城里的亲朋好友,一举解两难。

  二组71岁的彭兴相,15岁时小腿莫名开始坏死。肖曙光上门走访时发现他腿上腐肉的气味难闻,随行人都不敢靠近。肖曙光轻轻揭开卫生纸,细细查看,清洗、上药,一气呵成。转身返程,肖曙光吐了一地。随后,肖曙光拨通电话问诊,又找来老人子女的电话,劝他们回村落里就近发展,顺便照顾老人治腿病。

  村落委会门前建了一个大广场,每天都有二三十个村民跳广舞。70多岁的五保户沈鹤林天天在旁边看,但没人愿意和他跳。有一天,他看到了肖曙光,就大胆地问:“肖书记,我能不能请你跳舞啊?”肖曙光不仅陪他跳,第二天还给沈鹤林换了一身衣服,五保老人好开心,说“肖书记没架子,不嫌弃穷人。”

  肖曙光在下乡时,听说村里有10多个村民夜晚骑摩托车摔死摔伤,主要原因还是光线暗。于是,他想到了装路灯。除了申请镇村投入装100盏太阳能路灯外,他还通过微信朋友圈募集资金,准备再为单家独户和屋场院子集中的地方装100盏太阳能路灯。

  肖曙光经常下乡走访,少不了要在群众家吃饭。群众那会收他饭钱?怎么办呢?“我们是下来扶贫的,不能给群众添负担”。经过思考,他想同了一个好办法,他用烟酒、枸杞、毛巾之类的礼品抵饭钱。这样既不违犯纪律,又密切了同群众的关系。他给自己和其他工作队员规定了“四不”:不在村里开支一分钱、不与百姓争一分钱利益、不占百姓一分钱便宜,不给驻村组织添一分钱麻烦。

  如今,村里的贫困群众有事都找“肖书记”,他每天都要接10多个电话,有多时达40多个。上半年的电话主要以反映问题居多,但近几个月来接他吃饭的电话多起来了,特别是搬新房子的农户,都希望肖书记到场,分享他们的幸福。不少群众家里只要有好吃的,总是要留给肖书记。

  三、主动揽责任,真情解“疙瘩”

  红旗坪村,是湾潭镇有名的上访村,有五个村民是挂了号的。村干部把他们没办法。“这几个上访户我来承包。”当村干部听了肖曙光这句话,吃惊不小,心想,你有三头六臂啊?其实,肖曙光说这话时,也没多少底气,但他知道,维稳也是扶贫的题中之义。如果不稳定,扶贫工作就难以顺利展开;农村不稳定,脱贫了也可能返贫。

  红旗坪村出行公路弯急路窄,交通意外时有发生。肖曙光多方奔走获得支持后,选定两处“碎石混土”山坡,租来两台挖机,拓宽取直公路,建“错车台”。为了发动群众的积极性,村落里就将开挖的土石免费提供给出行不便农的户,用于改善出行道路。

  今年9月,得知三组农民李银高正准备做新房,肖曙光心想,修路资金有限,能否利用平屋场剩下的碎石来填路基。可李银高是个老上访户,村干部常常在他家吃“闭门羹”。肖曙光没多想,主动上门耐心细致地讲政策,终于解开了李银的心结,爽快地答应把屋场碎石无偿送给附近村民修路或者填屋场用。目前,全村近40户村民因此而受益。

  村民邓忠举也是个老上访户、没人敢惹。肖曙光准备上门了解情况,但有村落干部提醒他别去,说“这人不讲道理,爱扯皮。”“凡事都是有原因,去弄清楚再说。”肖曙光还是坚持去了。

  “放山炮炸坏了我家的水池,村里硬是不给修。”邓忠举气不打一处来。这样我们村里出钱,你自己修,如何。但邓忠举坚持要5000元,而且要先会钱再动工。肖曙光早就想好了办法,将他在邓忠举家的8斤蜂糖,按市价收购,当场垫付了800元,让他先拿去买材料,先动工。不到40天,邓忠举家的水池就维修一新,又吃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

  “肖曙光做上访户的思想工作的确有一套”,村干部特别佩服。今年来,村里没有一个上访的。他的口头禅就是:“你们先找我,我解决不了的,你们再上访。”

  四、产业为抓手,增收助脱贫

  肖曙光走马上任后,带领工作队员深入农户走访,摸清村情民意,然后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以“扶贫+振兴”为目标,确立了三年内建成“脱贫致富红旗村、亿元产值村和魅力‘香’村”中期规划,并在今年启动实施“十大扶贫攻坚工程”,取得了较人的成绩,深得贫困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也获得中央巡视组的高度肯定。

  金银花是肖曙光主推的中药材品种之一。此前走了弯路,群众积极性不高。今年初,他带令村干部和部分贫困群众到宜都等地考察,增强大家的积极性。同时,制定优惠政策和奖补措施,引进合作社保障种植户收益,今年种植面积直接翻番。红旗坪村劳动力不足,金银花劳动强度不大,收入却随植株生长而逐年增加,最高亩产值可达8000元。“现在是卖鲜货,回头村里再办个小加工厂,就是一笔客观收入。”

  45岁的杨万福是村里的致富能人,长期在附近的几个村子发展蔬菜。肖曙光进驻红旗坪村后,专门找到杨万福:“作为党员大户,要引领带动村里的贫困户,带动全村脱贫才是。”杨万福回村后就成立了“百心”蔬菜专业合作社。仅仅几个月,“百心”蔬菜专业合作社就发展了辣椒、白菜、四季豆等高山蔬菜150亩,带动附近100多农户脱贫致富,仅此一项户均增收突破5000元,其中贫困户超过一半。

  截至今年第三季度,红旗坪村各项产业大幅增长。全村已形成户均4亩传统药材、3头生猪、2亩新型高级中药材、1亩蔬菜1亩烟叶1群中蜂的产业发展格局。相较往年,大部分增幅50%以上。村民柳庆祝,8分地的蔬菜种出8000元现金收益。

  肖曙光还在深山里终于找到了宝贝:成片的石林、石笋、石窟,突兀嶙峋,形状各异,蔚为壮观。见多识广的他实地查勘后决定,带领红旗坪村发展乡村旅游,吃上生态饭。

  目前他已邀请,武汉、深圳各地企业老板进村落考察,有了投资意向。贫困户黄粮艳,也听从肖曙光的建议,今年5月拿到了农家乐执照。“真没想到,石林景区还没开建就迎来了加拿大游客。”贫困群众黄粮艳兴奋地说。

责任编辑:赵 洋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72050&encoding=UTF-8&data=AFUF0gAAAAcAAK4mAAAAAQAY5a6c5piM5qW35qih77ya6IKW5puZ5YWJAAAAAAAAAAAAAAAvMC0CFHHLD0pw1dad38p5uJm0TvyOzVNwAhUAkEyHVLki1oH8RbDtPXvVlYDHmf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72050&encoding=UTF-8&data=AFUF0gAAAAcAAK4mAAAAAQAY5a6c5piM5qW35qih77ya6IKW5puZ5YWJAAAAAAAAAAAAAAAwMC4CFQCDMKSUHGcbPYdw7ygrOx-xK5vMpAIVAIqVJDStKVNX6T8HkQXMcc7-5A4P&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