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的“爱心使者”
发表时间:2019-06-18来源:安庆市文明办

  他曾是川藏线上一名交通运输兵,穿梭在“生命禁区”整整4年。因伤退役后,他婉拒政府的工作安排,自愿来到农村当一名编外教师,自筹资金成立留守儿童助教中心,接管管理困难的村敬老院,13年如一日,敬老扶幼,爱洒乡邻 。

  刘磊所在的岳西县毛尖山乡地处大别山深处,成年人大多外出务工,大量留守儿童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在与山里孩子朝夕相处的四年里,刘磊注意到,不少留守儿童存在生活自理困难、心理孤僻、行为缺乏约束等诸多问题。2006年,他筹资6万元,在家中创办了毛尖山乡留守儿童中心,配备电脑、电话及近万册图书。留守儿童在助教中心可以免费借阅图书,免费拨打亲情电话,免费接受学习辅导和心理咨询。针对部分留守儿童长期亲情缺失存在的心理障碍,他为助教中心每一位儿童建立了详细的成长档案,定期从省、市邀请心育专家为孩子进行免费的心理抚慰。目前,通过助教中心一对一心理辅导的留守儿童达500多人次,集中进行心理辅导的有3000多人次,不少有心理障碍的孩子重新走上了健康成长之路。2009年3月,他建立岳西县留守儿童网,呼吁全社会来关爱扶助留守儿童,至今共募集款物达20余万元,南京大学、安徽大学等全国20多所高校的志愿者先后在该中心服务达300多人次。

  2007年,板舍村敬老院正式创办。敬老院里有13位高龄老人,最大的有87岁,23名老人是智障或残疾人,一时无人愿意接手负责。刘磊毛遂自荐当上了月薪只有300元的院长。上任伊始,他对敬老院运作模式大胆改革,丧失劳动能力的“五保户”集中供养,生活能够自理的“五保户”按需上门服务,同时广泛开展各项经营创收活动,所得赢余全部用作改善五保老人日常生活。每个传统节日,刘磊都要带着妻儿陪敬老院老人们一起过节。每位老人的生日,他都会亲自下厨做一碗长寿面表达自己的孝心。

责任编辑:党 建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153814&encoding=UTF-8&data=AE6kFgAAAAcAAK4mAAAAAQAh5aSn5bGx5rex5aSE55qE4oCc54ix5b-D5L2_6ICF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DO1IZOXBoHrlZS1ll_6sOdIXFX8AhQWwN41GsTSN1-_yAkGImNWawFFZ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153814&encoding=UTF-8&data=AE6kFgAAAAcAAK4mAAAAAQAh5aSn5bGx5rex5aSE55qE4oCc54ix5b-D5L2_6ICF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QCLGdTft2IkAcfE2VU4GHYuH72WmwIUShhfkQCD2kCPgI53R2uTdWGJKbs.&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