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涪陵区委书记周少政:创建让城市有滋又有味
发表时间:2019-03-19来源:中国文明网

重庆市涪陵区委书记周少政在访谈现场。中国文明网 王楠摄

  记 者:一提到涪陵,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榨菜。很多网友也评价说涪陵是一座“有味道”的城市。除了这道中国人餐桌上的日常美味小菜,涪陵的“味道”还体现在哪里?

  周少政:涪陵地处长江和乌江交汇处,是重庆市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和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

  周少政:涪陵是榨菜之乡,涪陵人的一天就是从一碟榨菜开始的。涪陵榨菜远销50多个国家,很多人跟我讲,对于涪陵榨菜的感觉是才下舌尖又上心尖。所以,涪陵榨菜既唤起乡愁又纾解乡愁。

  周少政:涪陵是一个人文之城,拥有2300多年的历史,孕育了巴枳文化、易理文化、榨菜文化以及白鹤梁题刻文化。白鹤梁距今有1200多年历史,上面有很多题刻,比如黄庭坚的题刻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世界唯一的古代水文站”。

世界唯一的古代水文站白鹤梁。涪陵区委宣传部供图

  周少政:涪陵是一个开放之城,古时候就商贾云集,现在我们有涪陵综保区、国家高新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三大国家级平台,也是外商云集之地。

  周少政:涪陵是一个书香之城,城市的街头、公园有很多书吧、书院,城市图书馆还延伸到了乡村和社区。爱读书,在涪陵形成了一种风尚。

  周少政:涪陵还是一座山水之城,与其他滨江城市“江两岸都是城”的布局不同,整座城市山环水绕,呈现出一面青山一面城的特别景致。

长江与乌江交汇的璀璨明珠。涪陵区委宣传部供图

  记 者:这样一个城市的确非常美,让人回味无穷。您今年参加两会感觉有什么不同?您今年关注的重点是什么?

  周少政:今年参加两会感受很多,收获也很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甘肃、河南、福建等代表团,就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新创业等问题发表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深受教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政协文艺界委员时,提出“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的新要求,为我们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开展文明城区创建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周少政:我今年特别关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涪陵区将按照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安排和部署,结合自身实际,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总抓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好城乡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抬头可见,驻足即观。涪陵区委宣传部供图

  记 者:涪陵去年刚刚被确定为“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过程当中,涪陵都有哪些优势?

  周少政:涪陵成功取得提名资格,全区人民备受鼓舞。这离不开全区上下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的共同推动,更离不开涪陵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深厚的精神底蕴。

  周少政:涪陵是重庆的现代制造业基地,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了千亿大关,居民收入增长了10%以上,高质量发展步伐行稳致远,为创建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涪陵是重庆区域性中心城市,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功能配套底子扎实。现代化的体育馆、大剧院,以及遍布城乡的图书馆、文化馆等,为创建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

涪陵大剧院。涪陵区委宣传部供图

  周少政: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创建文明城区的内生动力。在创建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主体,老百姓的参与度很高,获得感很强。有一定的物质基础,有城市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有老百姓的大力支持,我们对创建工作充满信心。

滨江一角。涪陵区委宣传部供图

  记 者:很多网友评价说,来到涪陵就来到了一座幸福感爆棚的城市。您如何理解市民口中的“幸福感”?

  周少政:对于市民口中的幸福感,我认为首先是生活比较富足,第二是精神比较愉悦,第三是环境比较优美。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幸福感油然而生。

  周少政: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提到,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那涪陵是如何通过文明城区创建这样一项工作来为市民打造幸福感的呢?

  周少政:可以从行动上面来谈。第一是道德培育行动。我们始终坚持以德立人,特别是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创建活动的全过程、各方面。比如说,我们长期坚持评选“涪陵好人”,积极选树道德模范、孝老爱亲先进典型,在社会上倡导崇德向善的价值观。

道德模范展览馆。涪陵区委宣传部供图

  周少政:第二是文化提升行动。涪陵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我们非常注重挖掘、研究、展示这些地方传统文化,推动文化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让文化融入城市建设和市民生活,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拾光里书苑。涪陵区委宣传部供图

  周少政:第三是产业富民行动。一方面抓工业,涪陵是个工业大区,我们开展了工业的“双百提升”行动,开展了服务企业的“三百”行动,使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向好。去年全区工业总产值增长了13.7%,工业利润增长了29.4%。另一方面以榨菜、中药材两大农业产业为龙头,加大与二产、三产融合发展力度,建立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利益联结机制,去年涪陵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了14000元,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榨菜传统制作,“风脱水”晾晒。涪陵区委宣传部供图

  周少政:第四是环境改善行动。我们在城市大力开展环境整治行动,重点实施背街小巷、农贸市场、老旧小区整治等七项工程,整个城市更加干净、整洁、有序。我们还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治污水、改厕所、美庭院,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易家坝休闲文化广场。涪陵区委宣传部供图

  记 者:您刚才从四个方面给我们做了详细的介绍,涪陵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过程当中,又是如何建立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体制的呢?

  周少政: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是一项全民共建共享的活动,从政府到个人都与其密切相关。创建活动不仅能提升涪陵城市品质,更能让群众尝到实实在在的“甜头”。我们推行“一把手”负责机制,由我和区长总指挥、总负责,区四大班子其他领导全部上“战场”,大家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各部门、街道、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靠前指挥、靠前部署,带动全民积极参与到整个创建活动中。

涪陵区委书记周少政率队督查农贸市场改造。涪陵区委宣传部供图

  周少政:我们每月对部门和街道、乡镇进行考核评比,前三名发红旗,后三名发白旗,这是我们实行的红白旗考核机制。拿到白旗的单位必须进行整改。曾经有一个街道拿了两次白旗,街道主要领导“坐不住”了,后来发愤图强,第三次终于拿到了红旗。这个机制主要是为了让后进变先进,先进更先进。

  周少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提高细管、智管、众管水平。在细管上下足绣花功夫,开展治脏、治噪、治乱等十大专项整治,推行马路办公,把城市的每一个部位都管到位。在智管上用好科技力量,按照智慧城市建设的规划,用平安云、教育云等五朵云让城市管理更加智能化。在众管上做实网格管理,发挥街长、巷长、楼长“穿针引线”作用,带动广大群众共同做好城市管理工作。

城市精细化管理。涪陵区委宣传部供图

  记 者:通过多年的创建,您觉得给涪陵带来的最大变化是什么?跟我们谈谈您的个人感受和体会。

  周少政:最大的变化是市民文明素质提高了。过去横穿马路、乱丢垃圾、乱停乱放、乱摆乱设的现象比较普遍,现在到涪陵去看,这种现象很少很少了,城市变得干净、整洁、有序,舒适感增强了,我们的市民从城市的变化当中得到了享受,主动来维护秩序。

  周少政:有环卫工人跟我讲,现在他们清扫的垃圾数量比过去少多了。现在,我们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也在大幅度提高。举一个例子吧!我在涪陵大剧院观看演出时注意到,市民在欣赏高水平剧目中每一次鼓掌,都把握得很精准。无论是时间长短,还是鼓掌次数,都恰如其分,这让我非常受感动。

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涪陵区委宣传部供图

  记 者:我们常说创建正在路上,提名更要提气。在接下来的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当中,涪陵还将拿出怎样提气又提效的方案和举措呢?

  周少政:我们认为,创建工作最主要的目的是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不断提高市民素质。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创建工作的步骤和安排,全面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坚决做到不松劲、不懈怠、不停步;将大力发挥广大市民的主体作用,让市民深度参与整个创建工作;将通过创建把涪陵打造成一个智慧之城、品质之城、美丽之城,让这个城市不仅养眼,而且养心,也让生活在城市里的广大市民有更强烈的获得感、幸福感。

美丽乡村大木乡林下花园。涪陵区委宣传部供图

  记 者:我想能够生活在这样一座“有味道”的城市,未来的生活应该会更加有滋有味。 (记者:路弘 摄像:赵洋 林和 剪辑:高晟寒 监制:刘鲲鹏)

责任编辑:王小伟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59399&encoding=UTF-8&data=AE0zRwAAAAcAAKasAAAAAQBa5YWo5Zu95Lq65aSn5Luj6KGo44CB6YeN5bqG5biC5raq6Zm15Yy65aeU5Lmm6K6w5ZGo5bCR5pS_77ya5Yib5bu66K6p5Z-O5biC5pyJ5ruL5Y-I5pyJ5ZGzAAAAAAAAAAAAAAAuMCwCFATDw2XCx3ZSRSyuiv82a4MZLe-bAhR5Bc69eSw3VQzOvt5Ks7eF2LefC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59399&encoding=UTF-8&data=AE0zRwAAAAcAAKasAAAAAQBa5YWo5Zu95Lq65aSn5Luj6KGo44CB6YeN5bqG5biC5raq6Zm15Yy65aeU5Lmm6K6w5ZGo5bCR5pS_77ya5Yib5bu66K6p5Z-O5biC5pyJ5ruL5Y-I5pyJ5ZGzAAAAAAAAAAAAAAAuMCwCFERofFVXxya6aehHvyV8BFUWJLUTAhReYLShIPADgXE2rdsKCZo394cLc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