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大学的使命在于育新人
发表时间:2019-03-11来源:中国文明网
视频来源:中国文明网

  记者:校园文化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知道咱们学校也是非常注重校园文化建设这一块。您能跟我们简单说一下这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吗?

  赵国祥:良好的校园文化是促进青年大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的一个很好的环境氛围。把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核心内容,通过课堂教学,通过课外活动,通过社会实践,学生能够在校园里,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深刻地认识和理解,在思想上能够形成一种强烈的意识,在行为上能够得到很好地体现。

  河南师范大学的校训叫“厚德博学,止于至善”。厚德,与我们现在的立德树人是紧密相连的;博学,你要想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你要掌握科学知识,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这基础上有强烈的创新意识,还有创新能力的提升,这就是博学的方面。“厚德博学”把我们的德育和知育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了。“止于至善”是什么意思呢?没有停止的时候,你只有达到尽善尽美了,不断地追求尽善尽美,没有停止的时候。就是鼓励学生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修养,不断地在实践中验证、提升,这是我们的校训,和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是相呼应、相承续的。在这个思想原则的指导下,我们搞了很多学校文化建设品牌活动,比如我们建立未来学院,就是要培养一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我们还有一个志愿者培训学院,就是对青年大学生搞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志愿服务行为,让服务对象感受到大学生在良好的校园文化熏陶下,他们的言行、他们的文明程度不一样,这个效果也是很好的。还有一些其他品牌,比如书香师大。我们提倡一院一品牌来建设,各个学院根据他的学科专业特长来建设,使更多的学生参加到这个活动中,这样就形成一个非常浓郁的大学校园文化氛围,而且它是积极的、向上的,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影响作用。

  从事高等教育的几十年,我一直有一个理念,大学校园文化底蕴要比较厚实,文化行为提倡要走在前面。一批批的大学生进来以后,在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下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从四年前进来一个懵懂的少年,到出门的时候成为一个受到良好教养熏陶,到社会具有良好的行为规范和发展潜力的青年,这就是我们大学的使命。(记者 胡杨 摄像 邓植尹)

责任编辑:王 小伟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35753&encoding=UTF-8&data=AEzW6QAAAAcAAKasAAAAAQBd5YWo5Zu95Lq65aSn5Luj6KGo44CB5rKz5Y2X5biI6IyD5aSn5a2m5YWa5aeU5Lmm6K6w6LW15Zu956Wl77ya5aSn5a2m55qE5L2_5ZG95Zyo5LqO6IKy5paw5Lq6AAAAAAAAAAAAAAAuMCwCFH4MN14eoorjggxoGXKnIlSfI4_jAhQfmQgm8wgH4z0BRkvYqphTSOtp3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35753&encoding=UTF-8&data=AEzW6QAAAAcAAKasAAAAAQBd5YWo5Zu95Lq65aSn5Luj6KGo44CB5rKz5Y2X5biI6IyD5aSn5a2m5YWa5aeU5Lmm6K6w6LW15Zu956Wl77ya5aSn5a2m55qE5L2_5ZG95Zyo5LqO6IKy5paw5Lq6AAAAAAAAAAAAAAAuMCwCFB7Znp2_45i8JTGXvFjXq_kXE7yrAhQZw_A5fVm5xJ-uE8SCm7T1hFEp5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