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晨明:2019年辽宁省将抓住重点精准发力 继续深化文明创建
发表时间:2019-01-08来源:中国文明网

  1月7日,在京参加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的辽宁省文明办主任付晨明接受中国文明网记者采访。据她介绍,2018年辽宁省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均取得积极进展,尤其是针对建档立卡的困难群众精准扶贫工作上取得显著实效。 

  

  辽宁省文明办主任付晨明接受中国文明网采访。中国文明网 朱丽晨 摄

  付晨明说,在过去的一年里,辽宁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作为,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比如,组织全省各级文明单位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开展全省文明单位“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各级文明单位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与贫困村结对帮扶,辽宁省还没有脱贫的64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被文明单位结成帮扶对子。再比如,抓好“龙头”工程,推动文明城市全域创建,用好测评手段,强化文明城市动态管理、常态创建,组织动员指导10个城市参与创建,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推动辽宁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辽宁省文明办主任付晨明接受中国文明网采访。中国文明网 朱丽晨 摄

  付晨明表示,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感到信心十足,也很振奋,同时也感到任务艰巨,责任很大。2019年,辽宁省文明办主要考虑推进几项重点工作任务。

  第一,以新一届全国道德模范的推选为契机,梳理辽宁的模范人物。

  第二,在文明校园创建上做足功课。进一步细化、强化思想道德建设,文明行为规范,包括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加大文明校园创建力度,开好全省文明校园的工作推介会。

  第三,持续用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辽宁省从2018年开始全域创建,全省有4个全国文明城市,要推动另外10个城市全部进入文明创建的序列,用测评的杠杆和手段推动各市重视这项工作,用好这个载体,把它作为一个民生工程来推动,2019年还要进行分类指导,加大培训。

  第四,抓好文明单位创建。要开展文明单位大调研,文明单位谁来创?怎么创?怎么抓?评上的怎么办?没评上的怎么办?通过大调研来很好地回答和解决这些问题。希望通过窗口行业和非公企业的文明单位创建来推动整个营商环境的改变。

  第五,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开展“家的故事”全景展示。

  第六,落实乡村振兴规划、文化振兴规划。广泛开展“先进文化进万家”活动和移风易俗、新风尚、新村规活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试点工作,辽宁省虽然不是试点省,但也要进行探索,借鉴好的经验,准备在14个市每个市拿出1个县来进行试点推动这项工作。

  此外,筹备志愿服务联合会,通过联合会的成立推动志愿服务工作。(记者 党建)

责任编辑:邓植尹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89319&encoding=UTF-8&data=AEwhhwAAAAcAAKasAAAAAQBQ5LuY5pmo5piO77yaMjAxOeW5tOi-veWugeecgeWwhuaKk-S9j-mHjeeCueeyvuWHhuWPkeWKmyDnu6fnu63mt7HljJbmlofmmI7liJvlu7oAAAAAAAAAAAAAAC4wLAIULmQr1lCF167stqgNLUk0hQJA7SwCFFavupnvtaNA1k5QGRiYHbvqJ2b-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89319&encoding=UTF-8&data=AEwhhwAAAAcAAKasAAAAAQBQ5LuY5pmo5piO77yaMjAxOeW5tOi-veWugeecgeWwhuaKk-S9j-mHjeeCueeyvuWHhuWPkeWKmyDnu6fnu63mt7HljJbmlofmmI7liJvlu7oAAAAAAAAAAAAAAC4wLAIUZfDMIquS9qry_XB9s9rAUL-ZAmUCFAkG6l9T0TOp5_SYRqjp5tbSVGiM&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