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学龙:推动湖北省文明城市创建总体水平不断提升
发表时间:2019-01-07来源:中国文明网

  1月7日,湖北省文明办主任黄学龙在接受中国文明网记者采访时介绍,2018年,湖北省文明办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努力提升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总体水平。2019年,各项工作将突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利民惠民,着眼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全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上新台阶。

湖北省文明办主任黄学龙接受中国文明网采访。中国文明网 朱丽晨 摄

  “文明城市创建在整个文明创建工作中处于‘龙头’地位,对于一个地区、一个城市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都具有示范带动作用。”黄学龙说,2018年,湖北省文明办积极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需求,着眼常态化长效化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结合,在统筹协调、督促指导上下功夫,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工作重点,打好组织拳,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提质增效:一是举办高规格培训,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主体责任,激发他们的创建动力和活力。二是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和提名城市拉练,实地观摩、现场点评,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创建氛围。三是委托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进行测评并帮助查找问题。四是对全省103个县(市、区)进行全覆盖的县域文明指数测评,及时反馈测评情况和问题,并把测评结果通报当地文明委主要负责同志。这一年来,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四大家”分管领导合力推进、文明委组织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文明办和创建办推动落实的工作格局,有力促进了创建工作抓在经常、做在日常,夯实了文明城市创建的基础,推动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总体水平不断提升。

湖北省文明办主任黄学龙接受中国文明网采访。中国文明网 朱丽晨 摄

  黄学龙说,2019年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着力:第一,突出一条“主线”,就是突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第二,抓好一个“龙头”,就是继续抓好文明城市创建龙头,打好文明城市创建组合拳,统筹推进“五大文明创建”。特别是要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和提名城市广泛征集市民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创建工作逐一推进落实,真正把为民、利民、惠民的要求落到实处。第三,开展一个“试点”,就是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湖北将按照中央的要求,主动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今年将以贯彻落实《湖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为契机,充实乡镇、村文明实践活动的组织力量,统筹推进文明实践活动和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提升农民精神面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第四,强化一个“重点”,就是强化文明校园创建这个重点。文明校园创建是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铸魂工程,在整个创建活动当中是一项基础性的、战略性的创建活动。湖北将进一步发挥教育大省的优势,进一步健全文明校园创建机制,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第五,夯实一个“基础”,就是做好一批文明创建的基础性工作。湖北将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和诚信建设制度化,组织好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深化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创建,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网络文明传播等一系列活动,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积极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记者 范曼瑜)

责任编辑:路 弘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79414&encoding=UTF-8&data=AEv61gAAAAcAAKasAAAAAQBF6buE5a2m6b6Z77ya5o6o5Yqo5rmW5YyX55yB5paH5piO5Z-O5biC5Yib5bu65oC75L2T5rC05bmz5LiN5pat5o-Q5Y2HAAAAAAAAAAAAAAAuMCwCFAzUYM5k0MEl-KpAYXwSWBv57_CRAhRooUL3NQ343FtsCiy0Ktw-rAc2X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79414&encoding=UTF-8&data=AEv61gAAAAcAAKasAAAAAQBF6buE5a2m6b6Z77ya5o6o5Yqo5rmW5YyX55yB5paH5piO5Z-O5biC5Yib5bu65oC75L2T5rC05bmz5LiN5pat5o-Q5Y2HAAAAAAAAAAAAAAAvMC0CFQCJs-6RWO1qOU9cRJLsgJVDtlr1tAIUEXyQ-oXk2G7rISPwo8LStPv6Y3U.&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