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柱升:乡村振兴的紫南之路
发表时间:2018-11-26来源:中国文明网

  记  者:潘书记,您好!能和我们简单介绍一下紫南村名字的由来吗?
  潘柱升:紫南村的由来是这样的,原来在佛山有一个很出名的集市,叫紫洞圩,我们紫南座落在这个繁华的紫洞圩的南面。

  记  者:改革开放40年来,紫南村都有什么变化?

  潘柱升:从大的方面来说,紫南村人从挨饿吃不饱到解决了温饱问题、实现了小康和现代化,这个变化是最大的。从生产生活方式来讲,从原来以种甘蔗、养鱼、养蚕等农业产业为主,到现在实现了城乡一体化。我们的路网建设越来越完善,交通越来越发达,老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

  记  者:2017年,紫南村获得了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的称号,紫南村在创建文明村的工作方面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潘柱升:紫南创建文明村,我们主要做了四个规划。第一个是城市规划。从我回紫南工作这天开始,我就没有把紫南当成农村,规划、建设、管理,都按照城市标准进行。城市有公交车、学校、幼儿园、医院、农贸市场等一系列完备的公共服务体系,这些我希望紫南村都有。

  第二个是产业规划。在改革开放之初,整个珠三角集体经济发展得很迅猛,乡办企业很兴旺。所以有很多化工厂、五金厂、塑料厂都在紫南落了户。我回来工作后把原来25家高污染、高噪音等落后产能的企业关了。一方面想减少污染,另一方面想为紫南腾出空间,引进绿色、环保项目,通过大项目、好项目来带动紫南产业发展。目前,紫南村有世界500强的企业,有广东省工业投资最大的项目,有全佛山陶瓷出口量最大的企业。

  第三个是我们制度的规划,我们修订了适合紫南自身管理的村规民约,来规范村民行为。

  第四个规划是文化的规划。2015年,我们提出要通过“文化立村、文化兴村、文化强村”的发展理念,打造“仁善紫南”。当时,紫南已经基本解决了“口袋问题”,要开始“富脑袋”。我们投资了500多万元,建起了紫南文化广场和文化长廊。2017年,我们又建了广东岭南家训馆、佛山好人馆、紫南村史馆等文化阵地。同时,我们还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活动。

  记  者:都有什么活动呢?

  潘柱升:紫南基本上每月都有活动。1月1日我们有千人健身长跑活动;3月8日,我们有知识问答比赛,我们把村规民约整理出来,打印发放给全体村民,作为复习材料,通过知识竞赛这种有趣的方式让大家自觉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村规民约;每年7月有紫南村运动会;9月1日是小学生的“开笔礼”,我们邀请刚入学的一年级学生和他们的家长一起参与;9月28日“孔子诞辰”是我们村传统的活动——紫南美德人物颁奖典礼,我们推选出“紫南十大孝子”“紫南孝十户”“新紫南人”“十大健康老人”“十大仁善家庭”等五类榜样人物进行表彰。我们的目的不是为了评选,而是通过我们的《紫南报》、紫南村官方网站、紫南“一门通”APP客户端来宣传这些凡人善举,号召全村人向榜样看齐。

 

图为《紫南报》资料照片。

  记  者:您提到了紫南村还有自己的APP客户端,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潘柱升:为什么我们要建紫南“一门通”这个APP客户端?因为其他的宣传手段,包括报纸、网站等形式,大部分时候都只有“我们说”,没有“老百姓说”,我们听不到老百姓的声音。我们这个客户端是实名制,6000名村民都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包括对村级管理、财务管理、财务公开等方面,只要你对我们的工作有看法、有建议都可以说。我每天都要花一个小时去处理老百姓反映的问题。我们承诺,反映的问题必须在24小时内解决。

  当初我们建好这个APP后,很多村民不会用,觉得很麻烦。我们就组织了工作人员,专门给大家讲解、普及。紫南有1900个家庭,我们要求每个家庭至少有一个人会用APP,奶奶不懂爸爸懂,爸爸不懂儿子懂。这样,大家有问题就可以及时反馈到我们这里。比如有一个老百姓在等公交车的时候,看到车站旁的水渠里有一堆很脏的“不明物体”,他就拍了照片上传APP,并留言说,紫南已经实现了污水管网全覆盖,为什么还有这堆东西?我看到以后马上去实地查看,了解污染从哪来,立刻安排人打捞处理,并第一时间在APP上给了这位村民回复。如果没有这个途径,这些问题处理起来就会慢很多。

  记  者:刚才您聊了很多关于文明创建的好经验、好做法。那么,紫南村在开展移风易俗和破除陈规陋习方面有没有什么让您印象深刻的事?

  潘柱升:我们文化广场每天晚上都有人去跳广场舞、打太极拳。有些人在旁边一边看一边嗑瓜子聊天,嗑完瓜子后就将壳随手扔到地上,第二天地上就一大堆垃圾。对于这种情况,我们曾通过贴公告、发微信等方式进行提醒,但效果都不太好。我们义工队就组织了十个人,拿了盘子每天晚上站在剥瓜子的同志面前,也不批评他们,就说:“您把瓜子壳就放在我盘子里吧,我就站在这里,您剥多长时间我就站多长时间。”这样,嗑瓜子的人就不好意思了,马上找个塑料袋把壳放好,走的时候扔到垃圾桶里。这样,慢慢就没有人乱扔瓜子壳了。

  记  者:我们来看几张图。第一组图是一张电子收据单,这张图背后有什么故事呢?

 图为潘柱升工资转入“紫南书记基金”电子收据资料图片。

  潘柱升:这要从2007年讲起,那一年我刚回紫南工作,老百姓都对我不冷不热。他们说,对我有两点怀疑:我以前是个企业家,为什么突然自己生意不做,回来当这个村委会主任,是不是有所图?第二是我能力到底行不行。为了打消百姓的顾虑,当时我就做了四点承诺:第一,任期不收紫南一分钱工资;第二,任期不租紫南半寸土地;第三,任期不在紫南办一个企业;第四,任期不安排任何一个亲戚在村委会工作。不收的工资怎么办?我们就成立了“紫南书记基金”,把这个钱存起来,用来帮扶相对困难的家庭。

  记  者:再看第二张图,上面几名志愿者的衣服上写着“紫南党员志愿者”。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紫南村志愿服务队的基本情况吧。

图为台风“山竹”过境后,紫南志愿服务队走上街头打扫家园。

  潘柱升:紫南志愿服务队发展到今天,已经有270多名志愿者,其中有60多人是党员。我们看到的这个画面是今年夏天,台风“山竹”登陆广东,路过佛山的时候,很多大树被台风吹歪、吹倒,拦在公路上。志愿者们看到了,就自发去清理。被吹倒的树影响了出行,大家都觉得自己作为村里的一员,理所应当要去管。

  记  者:新时代,紫南村下一步的打算是什么?

  潘柱升:其实我们的经济总量和分红,在整个佛山不是最好的,但是紫南的幸福指数在广东省算名列前茅。紫南这些年没有把分红多少作为检验发展的唯一标准,我们更在乎其他体系的建设,包括养老、医疗、环境、教育等,我们要让几个体系均衡发展。紫南的发展是为了村民,发展要依靠村民,成果更要与村民共享。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农村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这是党和国家对农村、对农民的关心和爱护。如何才能抓住这个机遇?我认为乡村振兴必须先兴人,农村干部要努力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只有农村干部的素质提升了,才能带领老百姓致富,才能在乡村振兴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记  者:谢谢潘书记,也祝福紫南村的发展之路越走越顺、越走越好。

  潘柱升:谢谢。

  (记者:王文宇 摄像:刘鲲鹏 高晟寒 编导/剪辑:林和 监制:胡杨 责任编辑:杨学静)

责任编辑:杨 学静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10495&encoding=UTF-8&data=AErtnwAAAAcAAKasAAAAAQAn5r2Y5p-x5Y2H77ya5Lmh5p2R5oyv5YW055qE57Sr5Y2X5LmL6LevAAAAAAAAAAAAAAAuMCwCFGC86bK40SwYVkV3zc-jwgjTfRm4AhQPmozNaTFqsTrZ81762TTFS3ejX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10495&encoding=UTF-8&data=AErtnwAAAAcAAKasAAAAAQAn5r2Y5p-x5Y2H77ya5Lmh5p2R5oyv5YW055qE57Sr5Y2X5LmL6LevAAAAAAAAAAAAAAAuMCwCFD3-qOlq9nSlQT25Mmg_Ee5Dg1uBAhRSZmorf6OGM_A3Yv5ZIc-N8XZsn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