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40人对话40年》将推出河南兰考张庄村党支部书记申学风专访
发表时间:2018-10-07来源:中国文明网

  【节目预告】

  这里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

  这里是全国知名的扶贫模范之乡;

  这里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如今却成了人人称道的“幸福村”。

  中国文明网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访谈节目《40人对话40年》,10月8日将推出河南省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党支部书记申学风专访节目,敬请关注!

  【人物简介】 

  河南省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党支部书记申学风

  【话题关键词】 

  文明村镇 焦裕禄精神 党员先锋模范 爱心超市

申学风(右)接受中国文明网《40人对话40年》节目专访。中国文明网 贺子桓 摄

  【精彩同期声】

  申学风:美丽乡村建设中最大的困难就是空心院的整治,很多人外出工作基本也就不回来了,老宅子、老院子都放那没人住,空心院占到村内所有房屋的三分之一。这些院子没人管理没人打扫都荒废了,又脏又破。一个村庄想要美丽整洁,空心院必须要整治。所以我们把这些空心院都租了过来,打造成了文化书屋。这样一来,一方面替外出的村民管理了院子,另一方面老百姓也有了可以读书看报的地方。目前,我们的书屋有藏书有一万多册。

  申学风:张庄村最有意思的创建活动是四星文明户评选,评选涵盖四个类别,达标一项挂一颗星,每家每户门前都钉个牌子,如果在哪个方面做得不够,这颗星就得不到。如果四星都满了,就证明这个户各方面都不错。大家非常在意。谁家要娶媳妇,女方都会看他家门口的牌子,一看星挂的多,证明这一户非常好,星少,证明问题多,女方就不愿嫁。

  申学风:农村一些陈旧的观念和思想不破除的话,会对发展造成影响。以前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结婚彩礼攀比严重。有些家庭为了讲排场,几十桌大鱼大肉,喝着各种好酒,造成了很大的浪费。为了杜绝这一现象,我们成立了红白理事协会,制定了一系列措施来抵制农村陋习,比方说红白喜事待客最多不能超过20桌,用菜不能超过8个,烟一般不超过15块钱一包,酒不超过30块钱一瓶等等。

责任编辑:张 殊凡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