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40人对话40年》将推出江苏徐州马庄村原党委书记孟庆喜专访
发表时间:2018-09-07来源:中国文明网

  【节目预告】

  这里有走出国门、屡获盛誉的农民乐团;

  这里有精美绝伦、香飘四溢的手工香包;

  这里有层出不穷、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节;

  中国文明网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访谈节目《40人对话40年》,9月10日将推出徐州市马庄村原党委书记孟庆喜专访节目,敬请关注!

  【人物简介】

  孟庆喜,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原党委书记

  【话题关键词】

  文明村镇,厕所革命,文明家庭,文明乡风,非物质文化遗产

  

  孟庆喜(右)接受中国文明网《40人对话40年》节目专访。中国文明网 朱丽晨 摄

  【精彩同期声】

  孟庆喜:光抓经济,即便一时发展了,也不会长久。我们确立了文化立村、文化兴村、文化育民、文化惠民的发展战略。为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1988年10月,我们组建了江苏省第一支农民铜管乐团。第一次登场,就赢得了满堂喝彩,一下子就把马庄村给宣传了出去。从此以后,在招商引资时,我们再也没有参加过什么洽谈会,都是大家慕名到马庄来。我们也由原来的招商引资变为招商选资,高污染、高能耗的项目我们坚决不要。

  每年,我们还有很多节庆活动,像大年初一的农民运动员,正月十五的元宵灯会,三月初八的古庙会,五月一日的农民艺术节,八月的啤酒狂欢节。村民们通过参与活动,提高了自己的文化品位,提升了自身修养。

  孟庆喜:从1988年开始,我们村就实行了家庭档案管理责任制,每家每户都有一份档案,这个档案内容包括各家完成生产任务的情况,参加社会活动的情况,清洁卫生、门前三包的情况,还有家庭是否和睦,是否尊老敬老,是否邻里团结,甚至对鸡、鸭、猪、羊的管理,我们都逐项登记、逐项打分,每月一公布,到年终的时候进行评比,是否是先进文明户就看你全年的总积分,差半分都进不了先进行列,这极大地调动了大家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杨 学静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