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 你早》第395期:高度重视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挑战
发表时间: 2020-03-18来源: 中国文明网

  同学,你早!今天,我们一起来重温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一段重要论述。

  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

  ──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

  ──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一是外出务工受阻。二是扶贫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困难。三是扶贫项目停工。四是帮扶工作受到影响。

  ──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已脱贫的地区和人口中,有的产业基础比较薄弱,有的产业项目同质化严重,有的就业不够稳定,有的政策性收入占比高。

  ──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加强。当前,最大的问题是防止松劲懈怠、精力转移。

  从实践看,疫情或灾害对减贫进程会产生影响。我们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现在,脱贫攻坚政策保障、资金支持和工作力量是充足的,各级干部也积累了丰富经验,只要大家绷紧弦、加把劲,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摘自习近平2020年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标题为编者所加。】

  好,今天的《同学,你早!》就是这些。欢迎关注中国文明网微信公众号,每个工作日早上六点准时收听。

责任编辑:赵 洋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