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镇威:用芭蕾讲故事的中国舞者
发表时间:2022-11-22来源:新华网

  最近,美国纽约曼哈顿林肯中心上演了由中国舞者陈镇威编排演绎的芭蕾舞《梁祝》。唯美的中国爱情故事通过芭蕾艺术力与美的表达,令大洋彼岸的观众如痴如醉。“希望美国观众看到后,能够更加了解中国文化。”陈镇威说。

  今年5月,美国纽约城市芭蕾舞团官宣“90后”陈镇威晋升首席,这是该团成立74年迎来的首位中国首席。

  来自中国的“芭蕾王子” 

  日前,记者连线采访了陈镇威。回顾被纽约城市芭蕾舞团官宣为首席的那一刻,陈镇威还是难掩兴奋之情:“像做梦一样,没想到这么快就梦想成真!”

  纽约城市芭蕾舞团由“美国芭蕾之父”乔治·巴兰钦创建,是世界顶尖芭蕾舞团之一。这个舞团的舞者95%来自美国芭蕾舞学校,剩下的5%则来自舞校之外的挑选。 

  陈镇威是这5%中的一员。而能再从这5%里突围,成为全团的首席,离不开十年如一日的付出。1992年出生于广东省惠州市的他,受热爱舞蹈的姐姐影响,从小也喜欢舞蹈。12岁那年,由于身体条件好,舞蹈基础好,他考取了广州市艺术学校,从此踏上芭蕾舞的寻梦之旅。

  18岁那年,陈镇威迎来第一个人生转折,他在瑞士洛桑国际芭蕾舞比赛中获得优秀表演奖,并获得多个世界知名芭蕾舞团的青睐。最终,他接受了美国休斯敦芭蕾舞团奖学金,赴美学习。

  经过激烈竞争,陈镇威成为休斯敦芭蕾舞团的一员,并用五年时间荣升舞团首席舞者。为了逐梦更广阔的舞台,2020年他又通过面试被纽约城市芭蕾舞团录用,并用了两年时间成为该团史上首位中国首席。

  “18岁之前,我完全是在中国学习芭蕾舞。我想用自己的经历,告诉那些正在学习芭蕾舞的孩子们,中国人、亚洲人也可以把西方芭蕾艺术诠释得很好。”陈镇威说。

  舞台光环的背后 

  一个中国面孔,站在了西方芭蕾舞团的金字塔尖。成功之花是用热爱、努力、专注、坚韧与科学的训练方法共同浇灌而成。

  陈镇威说,成为首席是他从小的梦想,“但能成为首席需要太多的因素。好的身体条件、好的老师、家里的支持、持续的练习。运气与机遇也不可少,还不能受伤。”

  一般来说,美国芭蕾舞团演员的职业通道从学徒、群舞、独舞、首席舞者循序渐进,往往历时十几年。陈镇威仅仅用了五年时间,成为当时休斯敦芭蕾舞团首席舞者。 

  芭蕾讲究线条美,很多跳跃、旋转的动作,既需要舞者具备力量,又不能让肌肉显得笨重。身高1.81米的陈镇威刚进休斯敦芭蕾舞团时身材较为瘦弱,为了更好展现力与美,他努力健身,把手臂、肩膀、腰腹的力量训练出来。

  在休斯敦芭蕾舞团的前三年,陈镇威一直都是群舞,没能迎来晋升机会。但他没有焦虑,把时间放在一遍一遍打磨动作上。“没有晋升的时候,我会主动去吃一些苦。当我晋升的时候,我会更加努力,因为我觉得这是对我的鼓励。一路走过来,我没有时间让自己失望或者不高兴。”

  能在纽约城市芭蕾舞团站稳脚跟,陈镇威认为最重要的素质之一是强大迅速的适应能力。舞团演出量极大,需要舞者快速地融入、学习并吸收。“一个剧目、一个角色,一个星期你学不下来,可能就让其他人跳了。所以,你必须更努力、学得比别人更快,才能有演出机会。”

  今年,《胡桃夹子》《哥德堡变奏曲》《天鹅湖》《极速狂舞》……这些都是他在纽约的演出剧目。陈镇威说:“当一个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面孔出现在舞台中央,用技术和实力征服观众时,这很让人自豪。”

  用芭蕾讲故事 

  很多中国观众是在2020年的一档综艺节目《舞蹈风暴》中认识陈镇威的。他凭借雕塑般的身材、高超的舞艺,迅速火出圈,也让芭蕾这一源于西方的艺术,更加贴近中国大众生活。

  他还曾前往西安给乡村儿童上芭蕾舞课,和孩子们一起编排演出舞蹈。从一开始不知道什么是芭蕾舞,到上完课后喜欢上这门艺术,孩子们切身感受到芭蕾的优雅和自信。陈镇威也从孩子们发光的眼神中,看到他们对舞蹈的热爱。

  兼具在中国和美国学习芭蕾的经历,他认为,舞蹈在艺术交流中不仅是视觉享受,更能直击心灵,很好地诠释不同民族的文化。 

  他也在尝试一些将中西方文化融合的创作。由他编排的芭蕾舞《梁祝》已于9月在纽约曼哈顿林肯中心演出。

  “这是一个来自中国的爱情故事,它浪漫、富有东方韵味。芭蕾舞的舒展、优雅,能很好地演绎‘梁祝化蝶’的意境和中国式浪漫。希望美国观众也能看到并享受精彩的中国文化。”陈镇威说。

责任编辑:林 凤清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