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论坛聚焦交流互鉴
发表时间:2022-11-14来源:中国文化报

  11月10日,由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文化传播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中华文化学院中华文明研究中心主办的2022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论坛在北京举办。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蒋建国,中华文化学院第一副院长吉林,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局长杜占元,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丹等领导出席并致辞。

  蒋建国简要回顾了中国新时代十年来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情况。他强调,要立足于五千年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向世界更好传播中国智慧;立足于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革命文化,向世界更好传播中国精神;立足于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向世界更好传播中国价值;立足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当代文化,向世界更好传播中国梦想;立足于反映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大同文化,向世界更好传播中国方案。

  吉林指出,为了增强中华文化传播力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应强化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主体,实现各传播主体同频共振;优化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内容,着力提升相关国际议题的设置能力;创新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平台,丰富拓展传播渠道,多层次、立体化地讲好中华文明故事。

  杜占元表示,希望通过交流对话,从中华文明古老智慧与各国文明的交流互鉴中,共同寻找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复杂问题和建设人类美好未来的答案。

  本次论坛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第一个以“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为核心议题的跨领域、跨学科、跨区域的高端论坛。论坛围绕“新时代中华文明国际传播与中外文明互鉴”的主题,立足新的历史节点,汇聚各方力量,邀请来自海内外的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名家、资深学者、行业精英和来自俄罗斯和非洲、拉美等具有多元文化背景的青年汉学家,共同探寻中华文化的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探寻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协同创新之道,以文明对话共商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记者 刘淼)

责任编辑:王 爽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