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百年党史“潮”青年》:讲好一段历史 引导一代青年
发表时间:2022-01-26来源:光明日报

  自2021年6月28日在台网端微等平台开播以来,百集纪录片《百年党史“潮”青年》全网播放量已超过4亿,微博话题“百年党史‘潮’青年”阅读量超过1.2亿,互动讨论超1000万。半年来,该片以青春之姿集结成一场红色盛宴,在青年群体中引起强烈反响。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激荡人心的奋斗史、创业史,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故事,对当代青年理想与信念的形成产生了重要影响。《百年党史“潮”青年》以中国共产党人青年时期的经典励志故事为主题,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主线,以党的历史发展为线索进行内容编排,分为“革命怒潮”“建设热潮”“改革浪潮”“逐梦大潮”四个部分,共100集,全面系统地讲述了百年党史故事。

  在形式上,该片打破传统纪录片的模式,在全国高校遴选100名大学生担任节目讲述人,以党史故事所在场馆为讲述地点,通过青年学生情景式故事讲述加思想感悟的叙事方式,并利用故事演绎、情景再现等手法,彰显了当代青年与党史故事相结合的张力。

  该片深入挖掘党史故事背后丰富的思想内涵和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理想信念,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思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百年党史“潮”青年》运用电视艺术方式,为青年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学习党史、讲述感受、交流体会的多媒体平台,让青年大学生作为党史故事讲述人,讲述自己对党史故事的理解和感受,展现出他们的学思践悟。这些党史故事讲述人是当代大学生中的一员,更能反映青年大学生的真实感受,也更能激发起青年大学生学好党史、讲好党史、用好党史的动力。同时,由青年大学生担纲,走访革命圣地,参观党史革命史陈列馆和伟人故居,让青年学生走近伟人、走近党史、评说历史,也是让党史“动”起来、“活”起来、“靓”起来的有效途径。

  《百年党史“潮”青年》定位于讲好一段历史、传递一面旗帜、引导一代青年。该片为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一个有效载体,打开了一扇“学党史,悟担当”的窗口。作品播出后在青年大学生群体中引发强烈反响。湖南大学本科生、节目讲述人薛佳瑞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当我们一次次踏上红色热土、一次次聆听那些血与火的生死故事、一次次接受思想上的洗礼时,有了更深切的体悟。”清华大学2016级博士生、节目讲述人程文银说:“作为节目讲述人,我从党的历史中深切感受到生生不息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动能。”北京大学2019级博士生、节目讲述人杨光说:“置身于党的百年历史,我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什么是革命理想高于天,更加深切地懂得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0级硕士研究生、节目讲述人蒋琳琳说:“党的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当代大学生要把革命先辈们开创的事业接力传承下去,以奋进者、搏击者的姿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主任卿定文教授说:“这些参与讲述的青年大学生的感受和体会,既是他们的个人感受,更是当代中国青年大学生的共同心声,是当代青年大学生赓续红色血脉的生动印证。”(记者 龙军 禹爱华)

责任编辑:路 弘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