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讲好更具时代感的中国故事
发表时间:2022-02-25来源:湖北日报

  电视剧《人世间》开播以来,好评不断。58集,浓缩了中国社会50年的变迁,有网友说:“推荐给长辈看的,结果自己看破防了。”

  《人世间》通过周家三代人的故事,串联起三线建设、上山下乡、恢复高考、知青返城、对外开放、出国潮、下海、国企改革等大事记,既是一部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史,也是一部中国社会大变迁的时代史。个体命运与国家历程、时代洪流与个人沉浮,成为栩栩如生的时代画卷,从小家庭、小故事、小切口中,感知风雨兼程、波澜壮阔的时代大变革。

  近年来,随着《山海情》《觉醒年代》等电视剧热播,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成为“主旋律”“年代剧”的忠实粉丝。没有大明星、大投资、大场面,如何让观众“看得进去”?这当然离不开扎实的剧本、优秀的团队、精良的制作,更重要的是这些作品立足中国大地,讲述的是中国故事,传递出平凡人的人性光辉、精神品格,在历史纵深之处,抒写了人民向上、国家奋进的时代史诗。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困惑和追求、迷茫与渴望,这些能成为“现象级”的文艺作品,有的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有的是时代前进的号角,从温存与感动中汲取向上、向善、向前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好的文艺作品“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身处瞬息万变的新时代,我们需要更多高品质的精神食粮,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共同谱写出国家发展、社会变迁、时代变革的新乐章。(余姝满)

责任编辑:梁 海燕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