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农民院士》:彰显榜样力量
发表时间:2022-01-26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公映的电影《农民院士》聚焦科技扶贫,讲述时代楷模、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情系三农,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践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先进事迹。主人公朱有勇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老乡们亲切地称他为“农民院士”。影片是接地气展现时代楷模扶贫事迹的佳作,更是弘扬榜样精神、传递奋斗正能量的探索。

  以人民为中心,真情讴歌新时代。电影《农民院士》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大主题,致敬时代楷模,书写中国脱贫华章的人民史诗。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片中胸前别着党徽,心中装着人民的朱有勇主动请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长期扎根云南省澜沧县扶贫一线,将科研成果积极应用于扶贫事业,走出了一条科技扶贫、产业脱贫的新路径。

  然而,改变落后现状、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注定不是一条坦途,不仅需要付出汗水、真情,更要有打破困局的智慧。片中,由于当地村民“贫富皆安”的思想、对改变现状极度排斥的心态等观念上的差异,朱有勇及其团队在科技扶贫的过程中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朱有勇以心交心、以智取胜、以典型做样板。朱有勇代表新技术、新观念、新气象,卡些等人代表老传统、旧思想、贫苦面貌。他以卡些为突破口和试点,让村民看见冬季马铃薯种植的经济效益,还让村民参观先富起来的达保村,让他们看到蒿枝坝的未来。为了走进村民的心,朱有勇主动学拉祜话,以录音笔打开他们的心扉,拉近距离。扶贫先扶智,改变人的观念、帮村民建立自信才是最大的希望。丰收后,村民抱着成堆的大土豆,数着看得见的钞票,在采访镜头前满脸欢笑。这种喜悦,是脱贫致富后旧貌换新颜的现实写照。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农民装在心中,携手奔向致富之路。片中,村民仅靠种洋芋还不行,还要做大做强。为此,朱有勇院士把“林下三七”技术无偿送给村民,带领蒿枝坝村民发展三七种植这个青山变金山的核心产业,让拉祜山种出了“金葫芦”。同时,以刘帅为代表的青年创业者,受到朱院士的影响回国创业。中国新一代和科学家榜样一起并肩作战,用新技术开发农产品,用区块链赋能农产品,彻底改变了蒿枝坝村民的命运,共同谱写了一曲“服务三农,科技报国”的时代赞歌。

  影片中,朱有勇院士穿着迷彩服和胶鞋,投身澜沧县脱贫攻坚事业中,破解众多困局,一点点转变他们的思想观念,并把奋斗理念注入村民的意识,使一项项科研成果成功推广,使数十万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走出一条知识分子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服务社会、报效人民、努力奋进的新时代之路。

  时代楷模是民族的闪亮坐标。电影《农民院士》从朱有勇挂帅扶贫,调研到实操再到为澜沧农民打开新世界的这段心路历程,赞颂新时代知识分子与人民群众的骨肉深情,诠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反映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壮阔历史。弘扬朱有勇院士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将激发全国人民对标先进、比学赶超、奋勇争先、争做典型的昂扬斗志,以“蒿枝坝脱贫致富”为样板,展现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国家强大支持下,贫困是一定可以战胜的,人民的生活必将越来越好。(陈刚,系中央戏剧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荣 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