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长津湖之水门桥》在京举行发布会 众主创亮相再谈“钢七连”
发表时间:2022-01-25来源:北京日报

  由《长津湖》原班人马打造的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将于2022年大年初一正式上映。1月24日,该片在京举行发布会,出品人及总制片人于冬、总监制黄建新、监制陈凯歌、监制及导演徐克和主演朱亚文、李晨、韩东君、杜淳等亮相,分享创作感受。

  希望能出两部影片的精装版

  《长津湖之水门桥》的拍摄正值疫情防控期间,于冬表示,这是“完成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新中国刚刚成立一周年的1950年也是虎年,这是共和国的第一个虎年,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家卫国,抗美援朝。2022年是共和国的第7个虎年,时光经过72载的轮回。”于冬说,希望用这部电影来铭记这场伟大的胜利。观众在阖家欢乐的春节期间观看《长津湖之水门桥》,回望72年前的那段战争岁月,会更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

  于冬透露,《长津湖之水门桥》有林超贤和陈凯歌执导的部分,但主要是徐克拍的。他希望今后能发行一个把两部合在一起的精装版,总时长将达到5小时40分钟。

  “拍(两部)《长津湖》是我职业生涯中最难忘的一件事,也让我懂得了如何排除万难争取胜利。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们都要有这份勇气。”于冬说。

  易烊千玺一个镜头拍了16条

  总监制黄建新感慨,两部电影的创作经历将成为他的终生记忆。“我们拍了三个冬天,经历了非常多。我一会儿跟这个导演聊天,一会儿跟那个导演沟通。每个导演都尽了最大的努力,大家其实已经不分彼此。这种合作是一种真情的合作,互相关心,有意见直说,一起讨论,很打动人。”

  黄建新透露,《长津湖》上映后,他们看了很多观众评论,主创就此展开复盘和讨论,在第一部的基础上再度创作,对耿乐饰演的杨营长等角色进行了新的拓展。“一直到前天早上6点多,我和徐克导演一起把《长津湖之水门桥》做完,交给华夏的拷贝厂时,才松了一口气。”

  陈凯歌则说,早在创作之初,主创就意识到,创造人物是第一位的工作,只有创造出人物,才能传播抗美援朝的伟大精神。“还记得在拍摄时,我和吴京合作得非常好,但凡某一天他拍完了说,‘凯歌导演晚上咱俩喝一口’,我就知道他要琢磨戏,要聊人物了。易烊千玺我过去没合作过,第一天在水边上拍他扔石子的戏,一个镜头连续拍了16条。我的目的很简单,一方面是戏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想试试他的心性。他每一条都做得非常认真。”

  当被问及这次拍摄遇到的挑战时,满面笑容的徐克连连表示还好。他说,回想起来,所有战争场面都挺难拍的,“特别是我们做了一些很有挑战性的风雪戏,如果你不跟演员在一起,你就不知道他们有多难演!我相信观众看完之后,会觉得他们的演技都很动人。”于冬补充说,最后剪辑时,徐克几乎每天工作到凌晨,每一个声音、每一个动效、每一处音乐都要亲自看过,才决定放进来。

  这一部战争场面更火爆

  更寒冷,更热血,更残酷,更火爆,是发布会上四位演员对《长津湖之水门桥》的总结。

  饰演平河的韩东君说:“拍摄时气温一度达到-30℃,由于有大量的动作戏,穿在里面的衣服都湿透了,候场时往往就被冻住了。为了营造暴风雪的场景,剧组动用大量造雪机,对着行军队伍吹,人造雪里的杂质吹到演员眼睛里特别难受。每拍完一条,大家都要集体滴眼药水。但我们明白,无论我们感受到的有多寒冷、多不舒服,也不如当年志愿军先辈所遭遇的痛来得更强烈。”

  谈及这一部电影场面的残酷,演员朱亚文说:“志愿军们在水门桥面对敌人庞大的攻势和我方战斗减员的双重压力。七连指导员梅生有一句台词叫‘伤亡不值得夸耀,坚持就是胜利’,整个七连剩下的战士用生命兑现了这一句承诺。”

  至于影片的热血部分,演员李晨认为热血来自所有演员的情感。在影片结尾,面对最难攻克的任务时,每个人的情感都得到了升华,释放出来的热情不可抵挡。

  饰演张营长的演员杜淳说,这一部炸点多、子弹多,战争场面更加火爆,情感也更加浓烈。(记者 袁云儿)

责任编辑:路 弘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