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专家学者热议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以小见大 彰显人文关怀
发表时间:2022-01-12来源:新华社

  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观摩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在观看影片后,围绕影片的艺术风格、创作表达、价值取向、时代立意等展开研讨,认为影片还原了普通人在疫情下的真实状态,以小见大彰显了现实主义人文关怀。

  《穿过寒冬拥抱你》由薛晓路导演,黄渤、贾玲等主演,再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普通市民守望相助的动人故事。在总制片人傅若清看来,“真”是影片创作和情感表达的关键。

  “影片坚持以真实、真情、真心为导向。‘真实’体现在影片尽可能地还原普通人在疫情下的真实状态和生活,让表达更接地气;‘真情’体现在多线平行叙事基础上,讲述每一个美好的故事;‘真心’则体现在坚持以人民为出发点的创作导向上,讴歌疫情暴发背景下的武汉人民。”傅若清说。

  影片在故事讲述上的一大特点是以人物为章,立体的人物形象成为推动故事情节不断发展的重要因素。

  “影片注重表现人们在疫情袭来时,危机和压迫下的人性之光,让我们看到了人物真实的成长弧线。这些人物非常可信、可亲和可爱。”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说。

  在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研究员谭政看来,影片通过对普通人纯朴美好情感的呈现,进而完成了关于民族记忆的艺术化主流叙事。

  影片对时代记忆的充分表达,让不少专家产生了情感共鸣。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理事张晋锋表示,影片主题立意鲜明,呈现向死而生的真善美,既有浪漫主义,也有现实主义,既有人性的温度,也有艺术的深度。

  “这部电影是一位女性导演书写的‘柔’。它避开了宏大叙事,用微观视角和细节传达一种感人至深的情感。影片采用‘实写生、虚写死’的创作手法,用大量留白给予观众温暖的遐想,以一系列具体意向传递出象征新生的喜悦与希望。”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夏说。

  在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鸿看来,影片很好地传递了中国声音,讲好了中国故事。

  “电影既以大见小,又以小见大,描摹了非凡事件中的平凡人,又彰显了平凡人身上的非凡境界。它有着鲜明的时代感、精湛的制作水准,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具有代表性的样本,呈现出可信、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尹鸿说。(记者:王鹏)

责任编辑:路 弘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