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电影主题党课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时代楷模榜样力量
发表时间:2022-01-11来源:科技日报

  泪水与真情涌动,歌声与掌声互融。

  1月9日,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我国著名的植物病理学家朱有勇为原型,讲述他在民族地区开展精准扶贫故事的电影《农民院士》在全国公映,并在云南昆明首映。这也是云南省开展的开年首场电影主题党课。

  朱有勇院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忠诚践行者,是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典型,2019年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他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深入到深度贫困的民族直过区澜沧县,与拉祜族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挪穷窝拔穷根,带领他们发展特色产业,开启幸福新生活。他创新性地推广冬季马铃薯,让贫困山乡长出了“金葫芦”;团队原创的林下三七种植技术,把澜沧的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成功培育特色科技产业,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受到各族群众真心爱戴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

  朱院士学农、爱农、服务“三农”,爱党爱国,报效祖国,运用科技手段构建精准扶贫新模式,为当地培养了1500多名科技明白人和致富带头人,让科技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常说,看到一村村老百姓富起来、一座座青山变成金山,是他的愿望;把自己的研究成果推广到千家万户,让老百姓富起来,是他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最大的梦想。

  在影片中,众多师生既是影片拍摄参与者,更是现实中农民院士团队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参与者。云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黎素梅观影后向记者表示,榜样的事迹,需要在持续传播中学习。这是一堂精彩的电影主题党课,也是精彩的思政教育课,更是一部呈现我们身边榜样力量典型事迹、演绎科技工作者扎根边疆的精品力作。

  影片导演兼朱有勇院士扮演者、著名演员于荣光告诉记者,他和团队拍过很多影视剧,唯有这次题材与众不同。在这个时代,在感动中去拍这部再现中国科技工作者真实事迹的电影,真的特别幸运,朱院士的事迹也感染了每一个人。

  近年来,云南省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先后推出了《一点就到家》《九零后》《落地生根》等一批体现历史高度、彰显时代精神的主旋律影片,受到了欢迎和好评。从2021年4月全省开展电影党课活动以来,已有1000多个单位的党员干部和学生代表走进影院,看电影、学党史,深刻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和百年光辉。

责任编辑:王 钰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