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学者热议发展中国家现代化道路理念与实践
发表时间:2022-12-05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记者 孙少龙)12月1日,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北京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发展中国家国家治理高端智库论坛在京召开。围绕“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道路:理念与实践”这一主题,与会中外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谢春涛在致辞中表示,现代化道路没有固定模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唯一性,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在致辞中表示,现代化如何实现,仍是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重大课题,发展中国家要共同维护好世界和平稳定,为实现本国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要加强互学互鉴,在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携手同行、共谋发展;要共同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同推动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的经验和启示”“中国式现代化的政策和一般意义”“发展中国家现代化道路的探索”……论坛上,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地区2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围绕多个议题进行了主旨发言,展开了深入研讨。本届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

责任编辑:王 爽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