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新书《共同富裕的中国方案》杭州首发 专家:浙江探索具有全球意义
发表时间:2022-05-28来源:中国新闻网

《共同富裕的中国方案》新书。 图片来源:浙江人民出版社

  5月20日,《共同富裕的中国方案》新书首发暨研讨会在浙江杭州举行。据悉,该书对推动共同富裕的当下,中国面临怎样的国际、国内环境,以及面临哪些潜在的机遇和挑战等方面,进行了深刻解读。专家表示,浙江的探索、中国的实践具有全球性意义。

  2021年,浙江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使命。一年里,示范区建设扎实开局,高质量发展、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制度及政策不断创新,一批基层探索初显成效。

新书揭幕。图片来源:浙江人民出版社

  据悉,《共同富裕的中国方案》由著名学者、浙江省委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咨询委委员郑永年撰写,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

  该书结合政治主体(政党)、社会主体(人民)、经济主体(企业)三个视角进行阐释,并对通过三次分配实现社会公平、城市可持续发展、乡村振兴、进一步对外开放、税制改革、重振民企等多个事关共同富裕的重要议题展开了论述。

  浙江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纲表示,推动共同富裕,是一个世界性难题。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没有固定打法可以套用,没有现成模式可以照搬。浙江的探索、中国的实践具有全球性意义。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姚先国认为,郑永年在这本书中,用了三章、约四分之一的篇幅,论述重振民营企业与共同富裕的关系,分析中国民营企业的国内外环境,强调共同富裕离不开民营经济,说明民营企业对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贡献巨大,功不可没。

  在全球收入分配不平等和贫富分化的今天,追求共同富裕已成为国际社会的一种共识。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郁建兴表示,中国共同富裕治理体系在为中国大众造福创富的同时,也将延伸到全球社会中去,丰富全球治理体系的内容与愿景目标,有望成为共有、共享的全球公共文化产品,成为中国对全球治理的重大贡献。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实认为,当前中国正在寻求一条符合自身发展特点的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设计出一套共同富裕的中国方案,这不仅对中国推进共同富裕具有指导作用,也会成为其他国家可以借鉴的经验。

  “学术研究总是有时代背景的,总是从不同角度折射时代需要的。”在郑永年看来,浙江开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基础实、起步快,值得深入总结研究。共同富裕是一项艰巨复杂的工程,需要很长的历史时间才能达成,也需要社科理论研究者进行长期的思考研究。(童笑雨)

责任编辑:刘朝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