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赵昌文: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对人类文明的主要贡献
发表时间:2022-01-12来源:《红旗文稿》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那么,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对人类文明的主要贡献有哪些?

  一

  实现现代化是中华民族和世界上许多民族共同的追求。工业革命以来,西方发达国家主导的现代化道路成为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模仿的对象。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立足于中国国情走自己的路,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探索,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逐步找到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当然,我们现在还没有完全实现现代化,还要继续走好现代化道路,后面的的目标更宏伟,挑战也更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五个特征,既是对过去的总结,更是对未来现代化道路的筹划。

  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人口规模约占全球总人口的18%,相当于当前高收入国家人口的总和。人口规模巨大对现代化的影响是多方面、全方位的,比如现在全国有4亿多人口达到中等收入,还有很多人生活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这是我国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基础,但如果按照当前西方的发展方式和消费方式,现有资源是无法满足需求的,也因此决定了我们必须转变发展方式,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库兹涅茨曲线理论认为,收入分配差距在扩大之后自然会缩小,但如果从更长远的历史来看,这并不是一个常态。西方只有50年代到70年代特殊的历史条件下,短暂地实现了收入差距缩小。从长时段来看,全球收入差距扩大的挑战更加严峻复杂。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在一个人口大国实现共同富裕,是前所未有的伟业。我们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使全体人民共享现代化成果。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丰富并不必然带来精神富足和人的全面发展,相反,单纯追求物质财富的发展方式可能引发各种社会问题。西方社会道德失范、社会动荡的教训十分深刻。我们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始终把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作为不变的追求。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西方早期的现代化国家,有足够的生态空间容纳发展需要,用物理学上的话说就是“熵”可以充分增加。但地球作为一个系统,熵值不能无限增长下去,包括中国在内的后发国家,面临的生态环境“考卷”越来越难,可以利用的生态空间越来越小。因此,我们必须注重同步推进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绿色低碳的新型发展道路。

  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与西方发达国家曾经走过的现代化道路完全不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一条立己达人的包容性发展之路,不输出殖民、不输出战争、不输出矛盾,既造福中国,又惠及世界,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随着国力的增强以及在全球利益的增多,我国已经站到国际竞争的前沿,在应对外部挑战的同时,我国努力处理好与世界的关系,夯实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根基。

  二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功,归根到底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之所以能够成功领导迄今以来的现代化进程,至少有这样几个原因。

  正确认识和把握现代化规律。我们党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科学理论的指导,党的实践创新从来都伴随着理论创新,包括对现代化道路的新认识。正是因为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中,在现代化的每个关键时刻,都能做出正确的选择。比如,正是认识到旧中国落后的根源,党才带领人民进行了深刻的社会革命,为现代化开辟了道路。再如,在生态破坏、收入差距拉大等问题刚刚出现的时候,就及时吸取其他国家的教训,部署推动生态文明、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

  充分发挥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党的领导一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中国共产党严密的组织体系、强有力和广泛的社会动员能力,保证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都能够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整合全社会的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妥善应对国内外复杂多变形势,独立自主地推进工业化、城市化。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和人民利益高度一致,避免很多国家出现的发展障碍。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纷繁复杂的利益中维护和发展人民利益,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党主张“洋为中用、古为今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充分利用传统文化中的有益资源。比如,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吸取中国传统文化天下为公、家国一体的有益成分,使得基层治理更有韧性、有弹性。再比如,中华民族兼济天下、以义为先的文化,让我们在国际上能够交到更多朋友,倡导国际公平正义,也为现代化注入了活力。

  中国共产党具有深刻的自我革命精神。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形成的优良品格。这让整个党始终保持崇高理想信念和牺牲精神,具有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正因为党坚持自我革命,才能始终保持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正因为党坚持自我革命,主动站在历史前沿探索新问题,才使得中国式现代化能够不断在革新中持续进步。

  三

  现代化是人类永恒的追求。世界瞩目中国,不仅在于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成就本身,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发展并不是按照西方模式进行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对人类文明具有独特的贡献。

  丰富了对现代化的认知。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西方国家出现了发展经济学,是因为大量新独立的国家要探寻新的发展道路。放眼二战后的世界,除了少数老牌发达国家之外,那些照搬西方发展方式的国家,并没有实现发展和繁荣,反而大多陷入动荡和分裂。中国对人类文明的贡献,首先是在理论和实践上证明了,一条新的道路是可行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在一个14亿多人口的国家取得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本身就是对世界现代化的巨大贡献。

  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失衡、政治动荡、社会动乱的格局至今没有根本改变,应该说人类始终处在探寻一个最理想发展道路的过程中。“历史终结论”的提出者福山也认为,“历史终结论”有待进一步推敲和完善,人类思想宝库需要为中国传统留有一席之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断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对于当前世界的发展来说,中国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方向。

  给世界走出当前的全球困境提供了钥匙。西方主导的全球化格局,导致了一个两极分化的世界:西方国家集中了大量资本和资源,但大量发展中国家缺乏必要的发展能力、基础设施、人力资源和治理能力,导致全球范围内市场需求不足,市场成为最稀缺的资源。只有尽快推动世界上那些还没有实现现代化的国家走上发展的道路,我们面临的全球失衡、资金流动性过剩、民粹主义、民族问题等才能得到解决。特别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大疫情的背景下,世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需要各国人民同舟共济、携手应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这也是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可以为世界做出的贡献。

  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人类社会进步过程中,形成了一些共同追求的价值目标,这些的共同价值目标,具体表现为什么形态?通过什么途径来实现?这个话语权过去长期由西方把持,这些价值长期被西方文明形态所注解。我们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把人类几千年来追求的文明,通过中国自己的方式给出了一个答卷。除了民主、自由、平等、人权等在中国更好地得到了体现外,我们还提出了健康中国、共同富裕、人的全面发展等理念,提出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这些都极大地丰富了人类文明的内容。(作者:赵昌文,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路 弘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