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张维为:中国全媒体时代的探索具有全球意义
发表时间:2021-12-25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24日电 11月24日至25日,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广州举行。24日下午,在由新华网承办的内容论坛上,各界嘉宾围绕“传播:塑造价值”话题开展广泛探讨和交流,把握网络传播大势、谋划全媒体传播未来。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图为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作主旨演讲。新华网 陈杰摄

  以下为部分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好。我谈几点自己的体会,中国网民规模10多亿,位居世界第一。我们在全媒体时代做的种种探索,都具有全球意义。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开辟了整个人类、整个生活的新天地、新形式,另一方面,如果完全放任自流,就会带来谣言四起,甚至出现颜色革命、政治动荡。互联网确实方便了信息交流,算法、大数据也造成了信息减法。它带来巨大好处的同时,也带来不少问题。

  我认为,中国在包括内容建设等互联网治理方面,已经积累了一些比较好的经验。我觉得全媒体时代可以进一步加以发扬和光大。

  首先,我们互联网的治理是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我们聚焦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的信息服务。而在西方主要国家特别是美国,互联网却被高度政治化,变成一个制造别国动乱的工具,也就是“推特革命”。西方国家这种政治化做法制造了大量的社会分裂、社会动荡。

  第二,在中国模式下,我们聚焦为人民服务,比西方更好地解决了他们面临的,诸如假新闻泛滥、网络干预政治等问题。

  再次,网络带来民粹主义的泛滥,世界各国都有这样的情况。但是中国实行的是民主集中制,这和西方社会不同。西方社交媒体与西方主流媒体本身就是分裂的,没有共识,这对社会发展带来巨大问题。

  最后,就如何把网络建设得更好,我总结了三点:国际眼光、原创研究、一流产品。国际眼光就是对西方、对外部世界的精准把握;原创研究就是扎扎实实、不回避任何问题进行研究;一流产品就是向受众提供有品质、有温度、有思想、经得起国际比较的产品,不负人民的期待。

  中国研究院和观察者网一起合作,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形成了一支有军魂、有学识、能打仗的研究人员和传播人员队伍。这支队伍能直面任何问题,能直接向西方话语亮剑。我们三年前推出《这就是中国》,让人耳目一新。我们要打学术话语、大众话语、国际话语的组合拳,有效应对西方话语对我们的挑战,该亮剑就亮剑,该对话就对话。

  中国正在迅速走向世界政治、经济、技术舞台的中央,互联网应用的范围、广度、深度都走在世界最前列。我认为,所有从事互联网传播的人,都要有一种世界眼光。某种意义来说,我们今天做的事,正在开创互联网的未来,正在为人类探索文明新形态作出中国贡献。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路 弘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