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2020—2021中国出版业发展报告》出版
发表时间:2021-12-25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20—2021中国出版业发展报告》日前由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推出的第17部年度出版业发展报告,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担任主编。

  报告总结,2020年我国出版业呈现以下特点:出版管理方面,《报纸期刊质量管理规定》《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等一批重要法律、规定、政策相继出台。内容生产方面,主题出版发挥引领作用,抗疫图书广受好评。产业发展方面,面对疫情冲击,经过出版界积极努力,部分出版发行企业业绩逆势增长,出版业融合发展进程加速。出版公共服务方面,《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全民阅读的发展目标,在抗疫斗争中,一大批出版企业彰显了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担当。出版走出去方面,出版企业克服疫情影响,线上走出去成为新亮点。

  报告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使出版业遭受巨大冲击,社会阅读需求和大众阅读习惯发生了新变化,出版业的生产运营模式发生了根本性变革,融合发展取得实质性突破,预示着出版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疫情对出版业而言是一次危机,但也可能是一次实现“弯道超车”的转机。出版业能否实现“弯道超车”取决于能否转危为机,抓住融合创新发展的机遇。

  报告提出,出版界要深入思考行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努力把握出版业发展的趋势和规律,提高前瞻性,把握主动性,积极做好行业发展规划,破解影响行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建立健全应急出版机制,提高应急响应能力,加速推进融合发展,加强出版人才队伍建设,为出版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作者:雷萌)

责任编辑:路 弘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