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文化创意点亮品质生活——我国文创产品迎来百花齐放
发表时间:2021-12-25来源:新华社
  
  在上海,《遇见武康大楼》口袋书、文创雪糕、历史建筑法式手工饼干等文创产品成为人们漫步衡复历史风貌区的“导游”,上海博物馆与海内外博物馆联袂推出的“文创咖啡”等美味一年四季飘香。
  

  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已渐渐发展成为融合各地文化、旅游、制造、服务、科技等相关领域“硬实力”的综合性产业,各方协力做大文旅消费升级“大蛋糕”。在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主办,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上海市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2021年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开发培训班”上,各省区市文旅系统分管文创工作负责人、市场主体资深文创产品负责人感慨颇深。

  河南博物院围绕历史文物创造出无数“潮”玩方法。用“洛阳铲”刨开厚实的泥土,可能惊喜收获“妇好鸮尊”等“宝物”;围绕节庆活动,考古盲盒还时时推出“新副本”。

  在多彩贵州,蜡染、银饰、漆器等一批特色产品制作技艺已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也成为文创开发的资源富矿,让传统的“黔文化”融入人们日常生活。

《遇见武康大楼》“口袋书”成为人们漫步历史街区的“新导游”。新华社记者 陈爱平 摄 

  上海创意设计工作者协会副主席何根祥说,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们对美好生活有了新期待,特别青睐那些具有独特文化符号的匠心情怀产品。“承载着中华传统文化又体现社会发展、融入现代美学和最新科技的文创产品,将更受欢迎,也将层出不穷。”他说。

 

河南博物院的“文物修复大师”文创产品,让用户了解如何修复陶器。新华社记者 陈爱平 摄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上海152家博物馆新开发文创产品681种,年销售额总计1907万元,主要包括出版物、食品、休闲旅行用品等;130家A级旅游景区都开发了具有本景区特色的旅游纪念品。

  河南博物院文创店在2019年6月试营业时,仅有102款产品,而截至目前,河南省博物院文创已有83个品类,1300多款产品上市。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周耀霞介绍,河南文化旅游品牌频频“出圈”并成为“爆款”的原因,正是“植根传统文化、植入现代元素”,这两者缺一不可。

  国博(北京)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晓云坦言,博物馆做好馆藏梳理、输出及文化阐释工作,这是各家博物馆的产品能够长期立足于市场、不断产生新的文化附加值的关键。

 

中共一大纪念馆“一大文创”商店。新华社记者 陈爱平 摄 

  专家还建言,加大文化和科技融合力度,让文创产品更具当代感和未来感;加强中国文创产品的国际合作,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成立中国文旅文创企业联盟,为中国文创企业快速有序成长群策群力、保驾护航。(记者:陈爱平、余俊杰)

责任编辑:路 弘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