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鹊传书《天回医简》即将出版
发表时间:2022-05-20 来源:光明日报

  日前,记者在成都中医药大学与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合作签约仪式上获悉,经过近10年整理研究,名医扁鹊、仓公所传医书《天回医简》已经整理完成,将在今年内由文物出版社正式出版。

  2012年,考古工作者在成都天回镇的一处汉墓中发掘出土近千支医简。这批医学简书数量之多,保存之完善,至今仍然堪称考古史上之最。这批医简上记载的文字多达25000余个,兼见篆隶、古隶及隶书,其中还不乏齐地方言,为重写秦汉医学史及研究西汉统一政局之下的区域文化交流提供了新史料。

  “这不仅是四川省第一次发现简书,还是国内迄今为止发现的内容最丰富、体系最完整、最具理论和临床价值的古代医学文献。”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院院长柳长华说,经过反复求证,研究团队已经确认《天回医简》为司马迁《史记·扁鹊仓公列传》中扁鹊、仓公所传之医书,并在汉景帝时由齐地传入蜀地。

  在《天回医简》的前期研究中,简书本身的残断缺损、文字漫漶、散乱失序,以及古文字的释读障碍,都使研究工作变得异常艰难。而要对两千多年前的医学简书文字、历史背景、学术内涵进行解读,更是整个医简研究整理过程中最具挑战性的工作。

  柳长华说,近十年来,研究人员利用数字化技术对医简进行扫描,开展清理、整理、释文等研究工作,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

  研究团队发现,《天回医简》所反映的汉代医疗水平已十分发达,病人已经用上了“中成药”。这些发现,将对中医药研究带来重要影响。(记者周洪双 通讯员陈晨)

责任编辑:杨 荃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