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南亚研究出版中心在京揭牌
发表时间:2022-01-18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1月11日,由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联合发起的南亚研究出版中心在京揭牌成立。这是国内第一家以“南亚研究出版”命名的出版、研究机构,旨在打造一个高端权威的研究、出版品牌,以研究促出版,以出版促研究,丰富和促进我国的南亚研究,更好地发展我国与南亚各国之间的各类关系。

  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外国语学院教授姜景奎对南亚研究出版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自己会带领团队继续做好南亚的基础研究工作,坚信北大、清华和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三强联合”,定会打造出中国南亚研究成果的金字招牌。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宸星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张静认为,此次战略合作对于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人才培养与南亚学未来的发展路径有着重要的意义。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纪臣认为,南亚研究出版中心的成立是学术界和出版界的“强强联合”,既代表着中国出版集团“国家队”水平与基本格局,也顺应了学术文化交流的需要。

  据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介绍,近年来,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先后承担了中印两国政府间的重大文化交流项目《中印文化交流百科全书》和“中印经典和当代作品互译出版项目”,出版了南亚研究丛书、印度研究丛书、标准印地语教材等学术丛书,在南亚主题图书出版方面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

  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副局长赵海云充分肯定了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近年来在“中印经典和当代作品互译出版项目”等南亚和中国主题图书出版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南亚研究出版中心可以更好地推动南亚研究出版,促进中国与亚洲国家之间的文明交流互鉴。要以成立南亚研究出版中心为契机,推进重大合作项目、回应时代课题、加强国际合作。同时,在此前工作基础上,研究启动“中印经典互译”(第二期),以加快推进亚洲经典互译计划全面实施。

  在南亚研究成果发布和南亚研究出版中心揭牌仪式后,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与北京宸星教育基金会共同签署了《南亚学》合作备忘录。据悉,该系列丛书将辑录语言文学、历史文化、国别与区域问题、翻译与跨文化研究等南亚研究最新成果,展示本学科研究状况,引领本学科研究趋势,丰富和发展我国的南亚研究。

  来自中国出版集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参加了揭牌仪式。(李婧璇)

责任编辑:路 弘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