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湖南衡阳市第一中学:汗水浇出"常青树" 校园绽放"文明花"
发表时间:2020-12-18来源:衡阳文明网

  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的决定》发布。湖南省衡阳市第一中学榜上有名,获评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


美丽的校园。图片来源:衡阳日报

  湘江之滨,雁城之南,一颗明珠,熠熠生辉。百年名校衡阳市第一中学,系湖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前身为船山书院,这所学府历经百年沧桑,屡经变迁,迄今已有136年的现代教育历史。一个多世纪来,无数才俊慕名而来,寻求人生的方向;万千学子满载而归,奔向祖国的四方。衡阳市一中始终秉持着“教育即是服务”的办学理念,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办负责任的教育,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有学识、有能力、有担当的栋梁之材。真可谓是百年一中,纳风聚气、薪火相传、桃李芬芳!
  一代代“一中人”用辛勤的汗水浇出了衡阳教育的“常青树”:学校现在是全国特色学校、中国教育综合实力百强中学、全国足球特色学校……连续十年被评为市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学校一本上线人数逐年提升,二本上线人数连年保持高位增长,连续三年超过900人大关。2020年高考再创历史新高:680分以上2人,最高分686分,600分以上186人 ;一本上线 771人;二本上线980人。近年来先后有19人考上清华北大,70人考入世界100强大学。 


学校大门。图片来源:衡阳日报

  该校一直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核心目标,大力加强校园文明建设,文明之花在校园绽放。学校是2008届、2014届湖南省文明单位,2014年湖南省生态文明学校、2016届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
  思想道德为灯塔,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校园一景。图片来源:衡阳日报

  思想道德,是通往文明世界的不朽精神灯塔。市一中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争创全国文明校园为契机,把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纳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致力抓好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推动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规范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积极组织观看“我是接班人”湖南省网络大课堂,组织“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开设劳动课、加强生态文明教育、网络文明教育、公共卫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家校共育机制。开展社团活动,抓好“我们的节日”活动,成功开展了学雷锋、“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衡阳群众、高三18岁成人仪式暨毕业典礼、青年教师成长论坛、合唱比赛、为高三“喊楼”等大型活动。2017—2018年上传好人线索2000多条,通过审核400多条。2018年被评为省第三批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2018—2019年顺利通过省文明标兵单位复查验收,2020年多次通过省市对于学校创文、创卫、疫情防控等方面的明察暗访。思想道德为灯塔,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营造了一个文明、和谐的校园。
  领导班子为舵手,引导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创建文明校园公益广告。图片来源:衡阳日报

  创建文明校园,学校规范常规管理,健全创建制度。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
  学校党委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五化”建设成效较为明显。“四心四型”党建文化阵地建成、支部设置逐步标准化。创卫创文、衡阳群众等志愿服务、主题党日等活动呈现正常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强。每年七一举行庆祝建党暨党委书记上党课活动,每年受表彰的先进典型达80人次。学校党建工作受到省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华高度肯定。2019年目标管理考核名列市直学校第一。学校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认真开展诚信教育活动。2017年11月获评全市首批“诚信文化教育基地”。学校纪委以贯彻落实《廉政准则》为重点,以创建廉洁文化校园为契机,大力开展“廉风润校园”活动,主动抓好规范办学行为整治行动,完善日常监督体系,筑牢思想道德防线。2017—2018年被评为市阳光服务先进单位。 


校运动会国旗队入场仪式。图片来源:衡阳日报

  教育教学为引擎,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教育教学是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发动机”。
  该校大力打造安静、务实、高效的课堂,“345”高效课堂改革已是名播三湘,有力地保障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攀升。
  学校针对新高考制订了新的育人策略。改变教学模式,实施因材施教,根据学生选课组合全方位精准调配教师……一系列的举措既是为了让学生很好地应对新高考,更是为了让学生将来有更好的发展。 

举办创新教育论坛。图片来源:衡阳日报

  为了适应国家战略发展的重要人才梯队建设,2018年12月12日,该校成立衡阳市第一家创新教育中心,校长王小蒋任中心领导小组组长,中心建立了专业的教练队伍和管理团队,实行“1+3”模式(1张重点大学录取通知书,音体美特长考核合格证各1张),致力于为清华、北大等双一流高校输送立志科技强国的创新型人才,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组建了新高考研究专家团队,聘请省内外学科竞赛教练和专家,培养学生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推行高效课堂,引导学生深度学习;开设多元课程体系,含基础课程体系,竞赛课程体系,强基计划培训课程体系,素质提升课程体系等,促进学生特色发展;聘请省内知名竞赛教练、数学国际奥林匹克竞赛金牌获得者现场场授课。邀请了清华、北大、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十多家著名高校的专家来校进行科技、人文、生涯规划、学考、高考辅导讲座及专题招生宣讲。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大学、湖南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多所著名高校把该校列为优秀生源基地。
  创新教育中心对拔尖人才进行“量身定教”,拔尖人才一个个脱颖而出,更加拔尖。在与省内外名校联考中,展现出强大优势。两年来,在全国奥赛竞赛中,罗睿谦、邹旺均、周航宇等同学分获全国数学、生物奥赛一等奖,共有83名学生获全国二、三等奖,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在科技竞赛中,罗彬瑞、王余嘉等同学获全国二、三等奖。近两年高考中,洪紫嫣、刘齐耀、胡樱之、刘心雨等同学进入湖南省单科前万分之一。
  今年高考,秦语嫣同学686分被清华大学录取,张子瑾同学680分被中国科技大学录取,周凡钲被南京大学录取,何念考取飞行员,胡镕显同学专业成绩是中国音乐学院音乐专业全国最高分,被中国音乐学院录取……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创新教育中心功不可没。
  教师队伍为桅杆,健全师德师风建设机制
  站在海边眺望远处驶来的船只时,我们总是先看到桅杆,再看到船的一部分,最后看到全部船体。桅杆是晴雨表和风向标。
  教师就是学生心中的“桅杆”。有什么样的老师就能带出什么样的学生。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该校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教师之高贵精神塑学生之高雅气质和崇高品德。行走在衡阳市一中的校园,老师们恭谦礼让,学生们气质高雅,文明之花香满园。衡阳市一中自古名师辈出,现有全国优秀教师3人,正高级教师4人,湖南省特级教师6人,省级优秀教师10人,市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优秀教师35人,高级教师90人,中学一级教师113人。学校坚持做负责任的教育,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定期开展师德典型选树和表彰活动。重视班主任、骨干教师的成长,建立健全班主任和骨干教师管理制度。2019年学校有21位教师获得市级德育大奖。胡鸿军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周方被评为市师德楷模,王红晖被评为2019年湖南最美教育工作者。学校建立师德师风建设机制,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以心育心、以德育德、以人格育人格。2019年组织大型德育论坛1次,青年教师论坛1次,承担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现场会暨表彰会1次。
  教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学生学习和成长的引导者。高尚的师德师风是对学生最生动、最深远、最具体的教育,为学生的成长提供了示范,引领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崇高品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校园文化为风帆,助力学生成就美好人生
  校园是成就梦想的摇篮,校园文化是引领思想道德建设的明灯,因为心中有梦想和信念,雏鹰才会努力飞翔。校园文化犹如船上的风帆,助力学生成就美好的人生。
  该校致力于加强校园文化的建设,形成了“办学理念现代化,育人环境人文化,教师队伍科研化,组织管理科学化,人才规格全面化”的校园文化氛围。
  为了优化校园育人环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该校重视活动阵地的建设,抓好图书馆、校报、校刊、校园网、校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墙体等宣传阵地,不断强化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使文明之风洒满校园。学校建立各类教学、报告会、讲座等活动阵地建设管理制度,落实活动场所建设规定要求,严格执行活动审批和登记备案制度,建立学校校园网络建设管理制度。充分利用校报、校园广播、显示屏、官网、官微等各种形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做到用语用字规范。衡阳市一中注重繁荣校园文化,极力优化育人环境,培育更多创新人才,让文明的气息洋溢在学校的每个角落。

参加湖南卫视《少年说》。图片来源:衡阳日报

  2020年4月至5月,学校成为衡阳市唯一一家登上湖南卫视黄金收视栏目《少年说》第五季的学校。本次《少年说》展示出了一中学子们的勇敢自信、积极向上的优秀品质,让大家看到了新时代一中人的精神风貌,对雁城莘莘学子也有很好地示范作用。

校运动会。图片来源:衡阳日报

  学校以“十三五”规划为蓝本,通过校风、教风、学风、校训、校歌、校徽等校园文化符号创新校园文化建设。在校内新建350平方米4个阅览室,改建3个谈话室。2019年学校邀请名家作专题讲座10余场,开展身边好人宣讲多场,举办大型读书交换活动、书写比赛、阅读演讲及颁奖活动,多次被评为市书香校园。以“打造高中体特色学校”为目标,开展高一乒乓球赛;高二年级合唱比赛;高三分享欢乐运动会等活动。先后被评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市书法教育基地学校。

开展艺术童伴活动,该校教师指导农村学生合唱《歌唱祖国》。图片来源:衡阳日报

  学校环境建设以“服务于学生发展的需要”为核心,处处充满自然灵气、艺术雅气、文化真气,文化石、文化墙、楹联文化等处处折射船山思想。拥有全市普通高中唯一的五星级食堂,为省园林单位、省卫生单位和省生态文明示范学校。积极开展文明共建活动,坚持安全与法制教育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和规范化,有计划开展各种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及应急疏散演练,强化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认真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及时排查和消除校园安全隐患。配合相关部门定期联合行动,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维护校园周边良好秩序。2019年被评为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高新区综合治理优秀单位。
  学校已描绘未来发展蓝图:通过一段时间的不懈努力,力争将学校建设成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在国际上有一定知名度的现代化学校。

创新教育中心研学活动。图片来源:衡阳日报

  全国文明校园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校长王小蒋说:“全国文明校园来之不易,我们将倍加珍惜,再接再厉,坚持抓好文明创建,为全国文明之风作出贡献,为学校的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支撑和不歇的精神动力!”学校一直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发扬“船山精神”,打造创新教育,让文明教育源远流长,薪火相承,生生不息。让文明成为一种自觉,成为校园的原色,努力彰显职教风采、培育时代新人!
  文化是帆,学校是船,衡阳市一中已乘风破浪航行百余年。一个多世纪的历史积淀,凝聚成了“努力创造奇迹”的一中精神,学海无涯,衡阳市一中学这艘气势磅礴的教育大船,将不负众望,砥砺前行,载着莘莘学子,在文明的殿堂里汲取养分,在创新的思维里放飞自我,在知识的海洋里扬帆远航……(来源:衡阳日报 金灿 李彦 陈翊民)

责任编辑:陈卫华 黄莉 邓纯雪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