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德育引领少年郎 五育融合筑梦想
——记浙江省兰溪市第三中学生态教育实践
发表时间:2020-04-10来源:中国教育报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全国教育大会强调指出,“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浙江省兰溪市第三中学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己任,依托生态教育进行“德育统领、五育融合”的育人实践探索,成功地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育人之路。

  为有源头活水来——特色资源厚植生态教育沃土

  依托学校生态教育资源优势: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示范学校、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学校、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示范学校,学校拥有以生物标本馆为核心,包括植物园、劳动基地、标本制作室等完整的生态教育资源,在开展系列生态活动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发扬“梦想三中”德育品牌优势:响应时代的召唤,学校提出“伟大的中国梦”“美丽的家园梦”“多彩的人生梦”,打造“梦想三中”德育品牌。其中,“伟大的中国梦”是将当代中学生自己的人生理想与国家、民族的奋斗目标相统一;“美丽的家园梦”是基于学校的生态教育特色而提出的保护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目标;“多彩的人生梦”是将生物的多样性规律引入育人思想,倡导每个学生去追求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以多育并举为教育实践基础:学校以德育为统领,将生态多样化理念贯穿育人全过程,多育并举,因才育人,强化体育、艺术等课程,开设日语班、人工智能班等特色教学,取得了较好的育人效果,校篮球队是兰溪市的十连冠,每年上百名学子参加体育、音乐、美术等高考升入理想大学。

  重“课堂+评价+拓展”——多管齐下探索生态教育实践

  建构“德育统领、五育融合”的主题课堂:一方面,开设生物、劳动、体育等必修课程,另一方面,开发开设植物鉴别、标本制作、物种探源等选修课程,利用校生态教育资源在课堂上践行“德育统领、五育融合”的育人理念;在主题课堂的实施中,以立德树人为本,以德育人、全面育人,并在课堂教学目标、教学环节设计上挖掘资源,实现隐性教育和显性教育的统一。

  学校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育人作用,并与其他各育融通,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式的贯穿渗透:将劳动教育引入德育中,使学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果实,培养责任心;将劳动教育引入智育中,让学生在劳动中感受、验证生物学理论;将劳动教育引入体育中,让学生在劳动中锻炼体能与脑力;将劳动教育引入美育中,让学生发现植物的形态美,感受丰收的喜悦……

  生物课也不局限于教室和实验室,植物园、劳动基地、标本馆等都可以作为生物课堂,学生既可以在室内课堂借助现代化教学手段,感知生物学的宏观与微观知识,也可以在室外课堂围着植物群落或者动物标本探知来龙去脉,或动手种植和制作,体验生物的奥秘。

  改革“德育统领、五育融合”的课堂评价:课堂设计的评价是指向教师,教师在课堂设计中需要考虑并体现“梦想三中”为统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理念,活动环节的设计要有利于学生品德的健康发展和学科核心素养的内化;学生课堂表现评价,在评价主体、内容、方式上力求多样化,把品德发展摆在首位,坚持过程性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并更注重过程性评价考核学生的品德表现和各育发展,还设计了学生成长档案,一生一档,通过学生表现的连续记录实现过程跟踪等。

  组织“德育统领、五育融合”的课外拓展:不仅积极开展生态教育主题的拓展,如标本馆的小小讲解员及生态社团、灭绝物种的调研等实践性活动,还组织乡村历史、职业体验、社区管理等非生态教育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师生通过触摸自然、融合综合素养等发展自己。

  新时代,新教育,新使命。浙江兰溪第三中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以生态教育为载体,高扬“德育统领、五育融合”特色之帆,全面育人,为学生的精彩人生保驾护航。(郑伟新)

责任编辑:贾 玉韬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