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全国文明校园”亳州市第一小学:智育德育并重 书香花香辉映
发表时间:2021-01-17来源:亳州文明网

  自2017年8月建校以来,亳州一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博一”主题文化着力推进文明校园建设,校园文明程度和师生文明素质不断提升。2020年,安徽省亳州市第一小学被评为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

  以“博一”为引领

  广泛开展思想道德建设活动

  亳州一小相关负责人介绍,“博一”文化是学校的主题文化,对学生有两点要求:兴趣要博,博览群书才能开阔视野,读万卷书方知其然;学习要专,学习时要有专一的态度和一往无前的精神。“博一”文化体现了学校对于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兴趣、专注学习、坚定意志的愿景期许和方法导向。

  亳州一小坚持立德树人,开展“博一”系列争创活动,引导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强化思想道德建设,打造了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教师队伍;坚持道德引领,形成了风清气正、廉洁高效、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校风。

  亳州一小将师德表现作为评优评先、晋职晋级首要条件,举办“我身边的好教师讲故事”比赛等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创先争优。学校现有中国好人1名,全国优秀教师1名,市特级教师1名,市学科带头人1名,市教坛新星7名,高级教师、一级教师21名。

  近两年来,亳州一小教师优质课在省市区级比赛中获奖97人次;省级课题结题3项,市级10项,2019年市级课题立项6项;省级以上期刊7人次;省级教科研成果获奖10人次,市级58人次,区级80人次。

  以学生为主体

  积极营造校园文化氛围

  亳州一小以学生为主体,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精心设计学生喜闻乐见的特色教育活动,用浓厚的校园文化熏陶、净化学生心灵。班级文化各具特色,班级“图书角”促进学生“悦读”,2019年,在安徽省第三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中,有19篇师生作品获奖,被评为“亳州市语言文字工作示范校”。

  书香花香相辉映,亳州一小先后举办了三届“传承国学·圆梦中华”经典诵读比赛。2019年在市区“传承经典、爱我中华”和“我和我的祖国”诵读比赛中,师生获奖100余人次。发动学生认领花草,为校园树木花草挂上“身份证”,爱护和浇灌花木,整个校园郁郁葱葱,花团锦簇。2019年被评为“亳州市美丽校园”。

  精心打造系列精品。每学期学校开展队史知识竞赛、新队员入队仪式等活动,增强了少先队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培养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红领巾监督岗的监督作用,让学生逐步学会自主教育、自我管理。2019年被评为“市校园安全管理先进单位”。

  润物无声环境育人。亳州一小在校园内外设置了多种形式的核心价值观标语及景观小品等,在醒目位置设立校训、校风、校徽等文化标识,努力让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让每一条通道都富有生命力,实现时时育人、处处育人。

  以阵地为基础

  精心培育学生儒德雅行

  亳州一小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大力打造校园活动阵地,发挥红领巾广播站、电视台和特色宣传栏育人作用。设立创客、书法、美术、舞蹈等20多个学生社团,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开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种植本土蔬菜,让孩子们亲自劳作,体会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同时,积极开展“美化环境 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

  近年来,亳州一小特色社团活动成效显著。跳绳社团在全国跳绳联赛安徽亳州站比赛中4×30秒单摇接力项目获得全国冠军,在安徽省青少年跳绳联赛中取得团体第二名,花样跳绳队团体自编舞获省第三名;创客社团在安徽省机器人大赛活动中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2019年12月,在上海国际机器人比赛中取得了一等奖。2019年荣获了“亳州市红领巾示范校”称号。(亳州晚报 武景)

责任编辑:宋子文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