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全国文明校园广德中学:格物树人溢芬芳
发表时间:2021-01-18来源:宣城文明网

  自1903年广德州中学堂开办至今,广德中学已经走过了117年。百余年来广德中学不断攀越,先后荣获全国社会实践教育活动先进学校、全国绿化工作模范学校、全国总工会模范职工小家、国家教育系统先进单位、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2020年11月,广德中学喜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为百年老校又立下一座丰碑。

  健全机制 凝聚创建力量

  多年来,广德中学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将之纳入各项常规工作中,做到创建与教育教学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评比。

  学校成立了高规格的文明创建工作领导组,下设文明创建办公室,由党委副书记主抓文明创建。该校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制定创建方案、措施,出台奖惩办法,建立调度、督查保障机制。各部门齐抓共管,深入开展创建活动。该校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形成了中心组学习、党员定期学习、师生集中学习、干部在职自学的理论学习格局。校党委积极发挥模范作用,被评为“红旗党组织”。

  多彩活动 丰富创建载体

  广德中学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强化校园文化建设。每年定期举办文化艺术节、科技节、运动会,开展各项书画、演讲比赛、远足活动、学科竞赛等。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新时代好少年”评比活动以及红色基因传承、“中国梦”主题征文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利用主题班会课、升旗仪式开展“三爱三节”主题教育活动、爱国卫生运动、文明餐桌行动等。各班制定班级公约,班风积极向上。

  学校建有“安徽省广德中学微官网”、微信公众号,办有每月一期的《广德中学报》,设有宣传栏、广播站、大型显示屏、校刊等。同时和社区搭建学生课外实践基地,定期开展保护环境、走进养老院、走进社区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该校90%教职员工和100%党员注册为广德市志愿者,在全市文明创建中承担了3个小区共建和2238户的入户走访任务,积极开展帮扶共建活动。广德中学教职工志愿者服务队被评为广德市优秀志愿服务队。

  文明师资 成就创建主流

  广德中学致力于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文明师资队伍,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开展“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等评比活动,激发广大教职工学先进、赶先进、比奉献。强化师德师风考核,教育引导教师加强师德修养,树立师表形象。同时,为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该校还实施了名师工程、新老教师结对、青老教师互帮互学、组织青年教师教学比武。此外不断加大课改力度,以提高课堂效率为目标,开展了诸如“一案三式”等教学改革活动;开展了师生谈心等活动,构建新型师生关系。

  学校不断健全健康教育工作制度,配备心理咨询室、活动室及专业的心理教师10人,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开展心理咨询活动和5·25心理健康节。

  全域推进 夯实创建之基

  创建期间,广德中学成立平安校园工作领导组,健全校园安全管理制度、警校联动联防制度,开展了“12·4”法治宣传月活动,“9·18”“5·12”安全演练,法治副校长定期做安全教育报告等活动。

  学校还实施了校园基础设施改造工程项目,校园管网改造、世纪广场改造、教学楼辅助工程建设、环境卫生清理整治、校园主干道改扩建、足球场翻新、校园绿化升级等13项工程,进一步提升校园环境和基础设施。深化社区“共驻共建”,为广德市驻跸、祠山殿小区、广中宿舍解决污水管网改造、停车棚、晾晒衣架、道路地面硬化等便民工程项目5项,总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将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工作落到实处。(宣城日报 陶莎莎 谭艺莹

责任编辑:雷志红 陶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